便秘腹瀉、頭痛頭脹常同時發生?營養師解密:4招養腸同時養好腦!

10,360 收藏0
【早安健康/Ivy許育禎營養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腸道不舒服的時候同時也合併頭痛、頭脹?這種情況我還滿常發生的,尤其是在壓力很大的時候會出現!

人體中,腸道與大腦之間存在一條隱形的軸線,稱之為腸腦軸(gut-brain axis),腸道中有許多的微生物,其中包含許多好菌與壞菌,這些菌群會透過這條隱形軸線影響大腦的健康,甚至操控人們的行為、思想、以及情緒表現!

腸道可以說是人類的第二個大腦,腸道健康,不僅消化吸收功能好,大腦的思維、記憶力、情緒也會比較好,反之,腸道當中的壞菌越多,不但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腹瀉、腹脹等問題之外,也容易誘發許多病症,例如:偏頭痛、失眠、憂鬱、焦慮、腸燥症、認知功能不佳、情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失智症等,這與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製造減少有關。

腸腦軸是一個複雜的通路,是由腸道菌群和中樞神經共同組成的訊息傳遞管道,它牽涉的範圍極為廣泛,包含:神經系統、代謝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

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當、經常食用加工食品、蔬果吃太少,都會導致腸道中的好菌降低、壞菌變多,這時候不但腸胃功能不佳,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過敏反覆發生,亦會影響大腦的思緒,產生負面的思想與行為!

打造黃金大腦這樣做



  • 作息正常:每天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 多運動:運動可以舒緩壓力、刺激腸胃蠕動、改善腸道健康。

  • 補充益生菌:有研究發現具有慢性發炎狀況者,若可以長期補充益生菌,將能抑制促炎性細胞因子、腫瘤壞死因子的產生,進而降低發炎反應,改善許多慢性發炎現象,平時可多食用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來增加好菌的攝取。

  • 補充益生元:除了益生菌之外,還要補充好菌的食物,那就是益生元,哪裡有益生元呢?其實膳食纖維就是最好的益生元!

    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及不可溶性兩種,其中,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幫助膽固醇的排泄(降膽固醇)、增加飽足感,也是良好的益生元。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來源有:全穀雜糧(燕麥、糙米、南瓜等)、蔬果(蘋果、柳丁、木瓜、橘子、海帶、木耳、秋葵、菇類、皇宮菜)、豆類、蒟蒻、愛玉子等食物。

擁有好腸道就有好心情,情緒不佳、失眠、記憶力退化者,可以從改善腸道健康做起。


作者簡介:Ivy營養師,學經歷: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碩士、食育/營養種子教師、美商亞培合作營養諮詢師。專長:嬰幼兒及兒童營養、過動症營養、疾病預防飲食。臉書粉專: 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