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3餐讓內臟過勞、加速發炎?1招輕鬆斷食她一年狂瘦40kg!

71,505 收藏0
編按:日本一名口腔衛生師從98公斤開始瘦身,後來痛下決心靠著168斷食法,一年瘦了40公斤!推廣「16小時空腹法」的日本醫學博士青木厚,過去治療糖尿病患者時,就靠著飲食方法讓病患在沒有使用藥物和胰島素的情況下,成功擺脫糖尿病。青木醫師自己40歲時罹患癌症,後來也透過飲食療法力抗癌症復發!

他建議,嘗試16小時空腹飲食法(168斷食)剛開始,可以先從每週一天、一天12小時做起,等習慣空腹後再慢慢延長時間。「真的餓得受不了,可吃堅果、起司、蔬菜或優格,只要斷食期間,總熱量維持在200大卡內,就不會破功!」

【早安健康/青木厚(青木內科埼玉糖尿病醫院院長)、小堀智未(口腔衛生師)】

一天吃三餐? 容易變胖、發炎、老化



學校教育我們,「為了健康著想,一天要吃三餐」,父母也不斷告訴子女:「一定要好好吃早餐才行。」

相信大家經常聽到這類的話。然而,青木醫師卻指出,其實「一天吃三餐」這個觀念,並沒有堅實的理論基礎。

不僅如此,一天吃三餐還容易引發負面影響,例如:
  • 因為吃太多,造成身材走樣。
  • 容易導致體內發炎。
  • 加快老化速度。
  • 容易高血糖。
  • 無法讓腸胃等臟器充分休息。

發生前述這些現象,對健康和美容毫無益處。

人要是被「一天應該吃三餐」這種想法束縛住,就算肚子不是真的很餓,只要到了吃飯時間,還是會去吃東西。

其實「肚子不餓」,就表示身體處於不需要補充能量的狀態。正常情況下,只要等到自己真的餓了,再去吃東西就可以了。

人類的胃其實具有很強的伸縮性,會根據飲食多寡而改變其大小。平時經常過度飲食的人,因為胃總是處在膨脹狀態,所以很容易吃下超過身體所需的分量。除非吃得太誇張,否則這類人很難察覺自己已經吃了太多東西。

人會生病,都來自卡路里攝取過量



有關日本人會產生一天吃三餐的想法,可追溯至1935年,日本國立營養研究所的佐伯矩醫學博士提出的,「日本男性一天所需能量為2500至2700大卡」,以及「要攝取足夠的能量,只吃兩餐是不夠的。最佳做法是吃三餐」這套說法。

193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沒爆發,可想而知,當時的社會狀況和今天大為不同。或許佐伯博士看到當時的日本需要增強國力,才會提出這樣的建議。

但無論如何,青木醫師認為,能量要攝取「2500至2700大卡」,實在多了點。

在近年,由日本醫師會公布的「基礎代謝量」(維持內臟運作和體溫等,人類為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限度能量支出)中,哪怕是15歲至17歲男性(能量需求最高),一天也只需要1610大卡而已。

儘管每個人消耗的卡路里量並不相同,但目前一般認為,就算把從事運動等活動所消耗的能量也算在內,成年人一天所需的卡路里,約為1800至2200大卡。

由此可知,其實我們沒有必要一天吃三餐。

話雖如此,現代人只要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攝取過量的卡路里。舉例來說,一碗牛丼飯的熱量有800大卡,而一份漢堡、薯條和可樂的套餐,熱量超過1000大卡。要是一天吃三次這樣的餐點,熱量自然很容易超標。但若一天只吃兩頓,中午吃漢堡套餐,晚上吃碗牛丼飯,也不過就攝取1800大卡而已。

藉由一天吃兩餐,在沒有罪惡感的包袱下,享受自己喜歡的美食,對心理也不會造成負擔。

一天兩餐,對身體而言剛剛好



前文提到,可以先從12小時或一週一次的方式開始嘗試斷食。

等到你覺得身體出現變化後,再以不勉強自己的方式,延長斷食時數,或增加斷食的天數。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的身體會逐漸習慣空腹狀態。等到自己完全不在意空腹的感覺,能自然的延長空腹時間後,就能每天執行了。

這些是16小時斷食實踐者的感想:

「我覺得說『斷食』好像有點誇張,不過就只是少吃一餐嘛。」
「有時回過頭才注意到,原來自己已經16個小時沒吃東西了。」
「一天吃兩餐,對身體而言剛剛好。」
「執行斷食後,在空腹以外的時間裡,就算吃得不多,也能得到滿足感。」

幾個小時不吃東西後,人們會發覺腸胃變得輕鬆,自己的意識變清楚,全身舒適。不僅不會感到「肚子空空的,好難受」,還會覺得「空腹其實挺舒服的」。

飲食原本的目的,其實是「人們為了維持健康,而攝取適量對身體來說不可或缺的營養」。然而,對於已經習慣一天吃三餐的現代人來說,因為受到習慣和惰性的影響,讓我們吃進太多原本身體不需要的東西。

關於日本人何時開始養成一天吃三餐的說法有兩種,一是始於江戶時代,二是始於明治維新以後。不管是哪一種觀點,從人類的歷史來看,其實都是近期的事。在江戶和明治時代之前,日本人普遍一天只吃兩餐。從這點來說,執行16小時斷食,只是回歸到人類漫長歷史中,再熟悉不過的生活規律而已。所以不需要勉強自己,身體也能習慣這樣的規律。

本文摘自《16小時空腹法,我一年瘦40公斤》/青木厚(青木內科埼玉糖尿病醫院院長)、小堀智未(東京丸之內永樂大樓牙醫診所口腔衛生師)/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