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氣血充足嗎?這些症狀自我檢測!眼袋大、眼白血絲要注意

16,759 收藏1
【早安健康/彥寬(氣學管理首席講師)】人一旦氣血不足,血液循環受阻,各部位器官就會出現功能衰退,相對便會引起睡眠障礙。

氣血是否充足,可從身體的一些狀態來判斷,如眼睛是否疲勞?身體有痠痛現象?或心情是否常大起大落等來檢查。以下分項詳述。

狀況1:眼睛過勞



氣血是生命之本,帶給生命能量。如同充足的電力可以讓智慧型手機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是當氣血不足,人體沒有足夠的能量做好調控,管理,平衡身心的工作,身體不聽指揮,就會有睡眠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恐慌等身心問題出現。當電力不足的時候,再好的手機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長期生活忙碌,工作壓力,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螢幕,其實都在不知不覺中耗傷氣血,慢慢讓人氣血不足,氣血循環不順暢,很多人一到下午就感覺眼睛脹澀,愛打瞌睡,需要喝咖啡提神。

《黃帝內經》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眼睛可以反映一個人的精氣神,當人的氣血運行失常,臟腑就無法得到充足的養分,營養也無法上行滋潤到我們的雙眼。

大腦細胞氧氣不足,眼睛自然容易累



如果經常感到眼睛不舒服,看東西吃力,很可能是氣堵在頭部。

自然氣血循環變差,就容易讓人頭脹、精神緊繃、易怒、臉部發紅發熱,眼睛會有視線模糊、眼睛乾澀等問題。

請你打開雙手,看看自己的手指末端,如果指頭容易有皺褶,就代表身體氣虛,氣血送不到末梢或大腦,細胞得不到氧氣與元氣,自然眼睛看東西容易累。

眼睛問題跟五臟六腑的健康脫不了關係,其中又跟肝的關係最密切。中醫說「肝開竅於目」、「肝氣通於目」,肝氣不舒,肝血不足常常表現在眼睛上。

例如手機或電腦看久了,氣血循環變差,眼睛得不到血液的滋養,就容易眼睛痠澀、疲倦、畏光、有異物感或灼熱感,嚴重還會紅腫、充血、角質化。還有的人淚水分泌異常,或是眼睛不明亮,看起來混濁無神,也跟肝腎氣血不足有關。

氣虛也會影響呼吸,《黃帝內經》提到:「氣有餘則喘咳上氣,不足則息利少氣」,息利少氣就是一種呼吸短淺,缺氧的呼吸。

呼吸是靠肺臟,如果肺氣不足,就會影響呼吸功能,導致身體處在低含氧量的狀態,人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雙眼不容易聚焦,臉色蒼白,手指末梢也因為滋養不足而乾癟。

氣虛同時會改變情緒,個性壓抑,愛生氣,情緒起伏大的人,容易肝氣上衝,肝氣不疏泄,會化成肝火上逆,或心火變旺,出現眼睛紅、腫、脹、痛,還有口乾、口苦、口臭等問題。

神奇正陽功的功效是疏通全身氣血,達到疏肝氣養雙目,調理肺氣補氧氣,氣血調和之後情緒自然穩定,大腦放鬆對於睡眠有非常大的幫助。

下一頁繼續看:痠麻脹痛、心情起落也能看出氣血狀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