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將近,氣壓劇變要當「心」 防心肌梗塞先避免做這5件事

16,710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不只溫差變化會誘發心臟病,氣壓變化也有可能造成造成心臟負荷,甚至誘發心肌梗塞。隨著「瑪娃颱風」逼近台灣,醫師特別提醒,颱風來臨前,氣壓會從高氣壓轉變為低氣壓,這時不僅血管收縮較劇烈,自律神經也會被影響,人可能更為易怒,若此時又常飲酒喝冰水,增加心臟負擔,更容易引爆心血管疾病!

氣壓變化令血管收縮劇烈,增心肌梗塞風險!颱風前後是關鍵



根據衛福部「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大死因。一般民眾都知道要多留意氣溫變化,避免忽冷忽熱對心臟帶來負擔,不過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進一步受媒體訪問提醒:「氣壓變化也同樣具有危險性,颱風天前就是一個關鍵時間點。」

瑞典蘭德大學醫學院曾追蹤超過27萬位心肌梗塞患者,發現氣壓變化導致血管收縮、活化交感神經,增加心臟負荷、誘發心肌梗塞。

日本立川醫院腦神經外科醫長、氣象預報員福永篤志也曾解釋,氣壓對身體的影響不容小覷。氣壓下降意味著大氣壓力變小,身體因此會稍微膨脹,若氣壓下降到相當的程度,人體會發生某些變化也不足為奇。

曾有研究發現,氣壓變化若一天超過10百帕(hPa,測量氣壓的單位),蜘蛛膜下腔出血(中風的一種)的風險就會增加。若氣溫、氣壓皆下降,則會提高心肌梗塞的機率。而颱風和急速發展的低氣壓通過時,氣壓變化最多可達30百帕以上,不得不慎。

沒高血壓也要小心氣壓變化!喝冰水、喝酒、壓力大就恐產生心臟病意外



綜合黃奭毓與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的資料,氣壓劇烈變化時,不僅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要留意身體狀況,一般民眾也需避免為心血管帶來負擔、血壓上升的壞習慣。應避免喝酒、喝冰水,吃飯時別一下吃太熱、一下吃太冰,同時留意不要累積太多壓力,情緒冷靜勿劇烈波動較妥。

林謂文醫師提醒,即便是沒三高的民眾,但只要有吸菸、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熬夜等習慣,就有心臟病的潛在風險。建議民眾在氣壓變化大的時候多留意以下事項:

  • 溫差變化大時:要多穿衣服
  • 氣候變化時:盡量少外出
  • 一旦不舒服:趕快休息、返家、在室內休息
  • 濕度變化時:應盡量待在較乾燥、通風的環境,對身體的產生的影響較小。

參考資料:
  1. 不斷更新/颱風瑪娃龜速往北前進 今晚至明天最接近台灣
  2. 瑪娃家門口滯留 致災降雨灌3天!2地雨最猛
  3. 颱風:氣流旋轉的怪物
  4. 颱風前氣壓劇變 醫示警:「5因素」恐誘發心肌梗塞
  5. 夏天要命習慣1/颱風天前「做這2件事」恐猝死 醫示警:無三高也會中鏢
  6. 關節痛、心臟病最易受影響!氣溫之外這件事也要注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