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溥驚爆頸椎破裂入院開刀!復健師教這樣收下巴幫椎間盤歸位

9,763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42歲歌手安溥(舊藝名張懸)唱紅《寶貝》等不少經典名曲,原定今年3月4日於高雄巨蛋開唱,不料在開唱前宣布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頸椎軟骨破裂,需進行清創、置換人工椎間盤等手術,無奈之下宣布延期。日前她榮獲「hito作詞人獎」也進一步受訪對粉絲說明病況,表示現在左手、以及做特定角度動作時仍會抖,但現在手已可以抬高,每天都會勤做復健。

安溥換人工椎間盤!稱神經痛感「永生難忘」,身體藏有比鑽石貴的寶物



當時安溥透過電子報說明,人工椎間盤置換的手術結果順利,插管也未損傷聲帶,但因神經已受壓迫一段時間,因此仍需要復健才能恢復彈琴。日前她出席「hito流行音樂獎」也提及當時頸椎軟骨是突發破裂,直接壓迫到肩頸神經,「所以痛感非常持續而明確,永生難忘。」

當時因正值連續假期,等了較多天才開刀,更換人工椎間盤,「從此我在生命中得到了一個比鑽石還貴、以後可以帶著走的寶物」。而兒子也不忘每天對她「示愛」要她做事,「叫我去切水果、哄他睡覺、陪他出去玩,我有感受到他熱切地希望我像正常人」。安溥透露,兒子每天睡前會摸摸她的頭,儘管他不會說肉麻的話,但「他每天都會『秀秀』我,用這方式叫我加油」,光是這個舉動就讓我很感動。」

不過,椎間盤切除手術將突出的椎間盤切除,或更換人工椎間盤,並非一勞永逸,疼痛、復健科醫師何琨棟撰文指出,若僅單純透過手術解決當下疼痛、無力的問題,卻未將真正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加以改正,遲早會再次產生新問題,甚至嚴重到連手術也無法改善疼痛症狀。

頸部椎間盤突出年輕人也會得!低頭族留意2神經壓迫跡象



烏日林新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謝博欽受媒體訪問解釋,以安溥的年齡來看,較不至於有老年退化的問題,但由於年輕人喜歡低頭滑手機、用電腦、姿勢不良,對頸椎的負荷量大,越來越多30~40歲的民眾有此困擾。

衛福部屏東醫院也曾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病患有年輕化趨勢,不僅出現許多20、30歲的年輕病患,復健科病患也因玩手機等低頭族行為而增加3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宇亮更是拍片指出,常用電腦的民眾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的發生率相當普遍,甚至比例已經和感冒一樣多。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周毓霖因此建議,若出現肩頸痠痛,或是雙手痠、麻、痛等頸部神經受壓迫的訊號,則應適時就醫。

別再持續低頭增加頸椎受傷風險!下一頁看圖解:這樣動一動輕鬆放鬆肩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