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又酸又甜,胃食道逆流不能碰?營養師教你分期吃不怕引胃痛!

45,251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 胃食道逆流不可以吃水果?常見水果可吃不可吃營養師告訴你!

胃食道逆流到底可不可以吃水果?有些水果因有消化酵素,水果整體的酸度若高,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本來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就很擔心是不是什麼水果都不能吃了?在2017年針對伊朗成年人做的研究指出,蔬菜水果攝取量越多,發生胃食道逆流的風險較容易降低。

胃食道逆流不能吃的水果有哪些?這2種水果吃對反而護胃?



胃食道逆流急症發作時,像酸度較高的柑橘類水果(橘子、柳丁、檸檬、柚子等)或百香果、蔓越莓、草莓及含消化酵素的鳳梨、奇異果,都先建議不吃。待急症過後,胃部已經鮮少疼痛,百香果、奇異果即可慢慢解禁,因為兩者其實是「保養期」的推薦水果。百香果其實是拿來預防胃潰瘍和治療胃潰瘍的好水果;而奇異果則有研究顯示它可納入「低FODMAP(低腹敏)」飲食中,較不易造成脹氣。有一實驗指出,有便祕型腸躁症受試者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持續此習慣4週後腸道功能便獲得改善及提升,前提皆是未處在胃食道逆流急症發作階段。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的水果!水果飯前還飯後吃怎麼看?



胃食道逆流照護期間,除了上述酸度、甜度高的水果要先避免外,婉萍營養師在《護胃聖經》中有提到成熟木瓜、香蕉、葡萄、水蜜桃、梨子、蓮霧、蘋果、哈密瓜、西瓜、香瓜、美濃瓜、枇杷、芒果等在急症發作時仍可食用。

「胃食道逆流時水果何時吃最好?飯前吃還飯後吃?」

根據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程度可分成3階段,這3階段各有不同的建議!

  1. 排除期:進食、空腹都疼痛,甚至有排血便、嘔吐的問題,那所有水果在此時都飯後吃或暫時不吃。
  2. 修復期:胃偶爾會痛,同時在治療吃藥的期間,大部分水果選飯後吃仍較保險,種類可逐漸放寬選自己喜歡吃的。
  3. 保養期:曾痛過但現在幾乎不會,水分含量多又能帶來飽足感的桃子、水梨、蓮霧可以飯前吃,其他水果若飯後吃更可幫助消化。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胃食道逆流不可以吃水果?常見水果可吃不可吃營養師告訴你!。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