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脆裂、條紋警示心血管風險、變短是維生素D缺乏!營養師教你吃對食物補足營養

811,271 收藏14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指甲出現容易碎、斷裂、斑點、條紋等狀況,看似只是影響外觀的小問題,卻也暗示身體可能缺乏某些營養素。一名50多歲女性,因發覺手指甲與指甲床連接的部分越來越短,本以為是指甲受傷所致,就醫抽血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身體缺乏維生素D造成!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提醒,當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會引起指甲變化,如大小改變、指甲面出現斑點、條紋、指甲容易碎裂等,都可能是缺乏不同營養素所致!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指甲4狀況可能是缺乏營養素引起!白點、條紋、易斷裂、脆弱都要留意



綜合美國瓦爾登大學(Walden University)護理學教授Cynthia Cobb、英國足科醫師(podiatrist)Marion Yau、Ivan Bristow等人的資料,《早安健康》整理出缺乏部分營養素後,指甲可能出現的4大異狀供民眾參考:

  1. 白點、白線:
    若指甲出現白點,甚至白線,可能是缺乏鋅、鈣、鐵的徵兆,可至醫院抽血檢查,確認後盡速補充。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指甲白點也可能由真菌感染所導致,若指甲不止有白斑,還同時出現易碎等症狀,應盡速至醫院請醫師診斷,並擦藥治療。
  2. 直線條紋:
    指甲直條紋常出現在高齡者身上,是新細胞產生的速度變慢導致,為正常老化現象。不過若年輕人常出現該狀況就要留意了,可能是因缺乏維生素A、鋅、鈣或鐵所致。

    需要留意的是,該狀況也可能由疾病造成,部分疾病會使指甲的生長速度暫時變慢,當指甲重新開始生長,就可能產生線條。這些疾病包括:流行性腮腺炎、糖尿病、副甲狀腺亢進等會影響荷爾蒙,阻礙身體吸收鈣質的疾病。
  3. 指甲沒有月牙痕(指甲底部的白色半月形狀):
    若指甲底部沒有月牙痕,可能是缺維生素B12的徵兆,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紅血球變少,造成貧血、缺氧,從而讓指甲變得蒼白,就好像月牙痕消失一樣。

    此外,由於紅血球也有為指甲輸送營養的重要功用,當紅血球不足,指甲也會變薄、變易碎,甚至造成「匙狀甲」(指甲薄且凹陷如湯匙)。
  4. 指甲易碎、脆弱、變軟:
    若發現指甲易碎、斷裂,出現甲裂(onychoschizia)症狀,除了常由洗碗等反覆弄濕、乾燥雙手等因素造成外,也可能是缺鐵的徵兆。當身體缺鐵,也會導致紅血球變少,令指甲變脆弱;而指甲變軟除了可能是用過多去光水、清潔劑所致外,也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群、鈣質、鐵或脂肪酸造成。
指甲狀況看出身體缺哪種營養素後該怎麼補充?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