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一發作,癢到抓破皮!做到這5件事有效預防

51,814 收藏3

【早安健康/孫于琛編譯】蕁麻疹癢起來很惱人!蕁麻疹的原因很多,尤其在冬天從寒冷的戶外進到屋內時,極速的溫度變化也可能誘發蕁麻疹發生。日本製藥公司的開發員門田麻里表示,雖然多數的蕁麻疹都是突發性的,但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多注意一些習慣,就能預防蕁麻疹發生。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原是指皮膚碰到「蕁麻」這種植物後,皮膚產生奇癢的凸起物而得名,不但會越抓越癢,還會有種灼燒感,持續數個小時以上。這樣的症狀來自於我們體內的「肥大細胞」四處擴散,這種肥大細胞受到刺激時,會分泌刺激血管與神經的物質,導致皮膚隆起與紅腫癢。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

讓肥大細胞活性化的原因可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特定原因刺激」,另一種則是「不明原因刺激」。特定原因刺激有很多種,像是對花粉、食物等過敏,又或者是因為流汗而刺激到皮膚。而冬天最容易誘發的因子,是溫度急速變化,像是從寒冷的走廊到溫暖的浴室,或是從家裡到冷颼颼的屋外,都有可能發生突發性蕁麻疹。

不明原因刺激,則是心理因素居多。可能是突然面臨巨大壓力,或是長時間焦慮不安而導致。有些人會擔心是否是內臟有病變產生,但基本上是無因果關係的,不需庸人自擾。大多數的蕁麻疹在一個月內就可以治好,但也有花一到兩年時間慢慢治療的案例。但必須注意,如果連眼皮、嘴唇都腫起來且呼吸困難,就必須立刻就醫,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該如何治療?

罹患蕁麻疹別慌張,應立即前往皮膚科就診。如果是對某些東西過敏而導致,通常透過驗血就可以窺知一二。而其他原因也可以透過問診、生活習慣、身體檢查得知。

蕁麻疹的用藥會以止癢為第一考量,因此醫生會開設抗組織胺,弱化肥大細胞的影響。有些人癢到抓破皮,醫生則會開設外用的消炎藥,必要時也會提供皮膚用抗生素,只要按照醫師指示塗抹、服藥,很快就能痊癒。

預防蕁麻疹小撇步

1.內衣、衣服、褲子都盡量選合身的尺寸。
2.皮帶如果很緊就不要勉強繫上去。
3.很重的東西不要直接掛在手腕上。
4.從家裡到寒冷的戶外時,即使只有一點點路也要做好防寒措施。
5.冷天洗澡的時候,先用溫水潑身體,等習慣溫度後再用熱水洗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