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方法自我檢測身體歪斜

12,486 收藏0

肩腰痠痛是工作人士的大敵,看似沒有立即的危險,一痛起來卻是讓人動彈不得。許多人以為肩膀和腰部僵硬只是因為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而引起的肌肉疲累,揉揉肩膀、按摩一下就可以改善症狀。

但三上賢一提醒,這些方法並非解決之道! 三上賢一是日本整骨師,《自宅でカンタン!X体操で腰痛・肩こりは治る!》(暫譯:在家也可做到!X體操擊退腰痛肩膀痠)一書的作者,其獨創的X體操大受歡迎。
他認為,造成肩膀痠疼及腰痛的原因繁多,除了肌肉疲勞引起外,骨骼不正也是導致身體僵硬的一大元兇,甚至還會壓迫體內臟器,危害健康甚巨。

以下為三上賢一在書中提供的4個方法,在家就可以輕鬆檢查身體有無歪斜。

方法
1:閉眼走10步

在空曠、無障礙物的地板上畫一條線,閉起眼睛沿著線走10步。接著睜開眼睛,確認自己的位置是否在線上,若不在線上、偏離左右的話就代表身體可能不正了。 方法

2:閉眼踏步1分鐘

同樣在地板上畫一條線,併攏腳尖在線上,閉起眼睛踏步1分鐘,接著張開眼睛,確認雙腳是否在原本的位置上。同樣的,偏離線代表身體歪斜,像是駝背的人因身體向前傾,閉眼踏步時會不自覺向前進。

3:伸直腳,觀察腳尖

雙腳伸直坐在地板上,將兩手放在身後,撐起上半身。然後全身放輕鬆,雙腳會不自覺向外側打開,腳尖應該會離遠。正常的狀況下雙腳腳尖的張開角度會相同,若不同則可能是股關節出現不正。

4:腳併攏坐在椅子上 膝蓋彎曲90度、腳後跟併攏後坐在較高的椅子上。

身體無歪斜的人膝蓋會對齊靠攏,而膝蓋會左右錯開的話,則代表骨盤已傾斜不正。

資料來源:
《自宅でカンタン!X体操で腰痛・肩こりは治る!》(暫譯:在家也可做到!X體操擊退腰痛肩膀痠)
作者:三上賢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