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大敵!招來暗沉的糖化作用

11,801 收藏0

我們每天吃著賴以為生的食物,勤奮地擦保養品,卻不知道吃進去的食物可能不知不覺讓我們加速老化,使皮膚開始暗沉,逐漸失去肌膚的光澤。

其實這是身體內的「糖化作用」在搞鬼,究竟我們是吃錯了什麼食物呢?

久留米大學醫學部教授山岸昌一他在著書《老けたくなければファーストフードを食べるな 老化物質AGEの正体》(暫譯:不想變老就戒速食 透視老化物質AGE)中提及,所謂的糖化是指蛋白質和糖質加熱後所產生的現象,以食物來比喻,就像蛋跟小麥粉混合後烤出的鬆餅的咖啡色。

而人的情況,則是身體內的蛋白質加上攝取的糖分被體溫加熱,使蛋白質劣化。 這種劣化的蛋白質可稱為AGEs,一旦這種物質在體內堆積,就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此外,也可能會引發癌症、心肌梗塞、骨質疏鬆等等,對健康有害。

那麼究竟要怎麼避免身體產生過多的AGEs呢?

山岸昌一提出五點:

1.避免含有過多AGEs的食物

AGEs是指蛋白質跟糖類作用而產生的劣化蛋白質,因此可想而知甜食、含糖飲料盡量少喝,有些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飲料所含糖分相當高,長期喝不只容易老化更容易得糖尿病。另外有些食物本身就含有AGEs,最多的就屬肉類,因此肉類攝取不應過多。還有像是美乃滋,也是美肌的大敵。

2.調理方法

調理的溫度越高,食品的AGEs就越多,像是「炸」、「烤」都不適合,盡量使用「煮」的。還有像微波爐這種短時間加熱調理的食品也應該盡量少吃。

3.吃飯的順序

血糖值越高,體內的糖質就會越多,也就更容易產生AGEs物質。因此要防止血糖快速升高,一開始最好先吃蔬菜,緩和肚子餓時的低血糖,之後再吃肉與飯。蔬菜可以選擇讓消化變慢的生菜,還有酵素可以幫助消化。

4.積極實用低GI食物

低GI食物是指,較不會讓血糖極速上升的食物。如糙米的GI值比白米低,所以吃糙米較能抑制糖化作用。而蔬菜當中,紅蘿蔔跟馬零薯都是高GI植物,最好選吃菠菜、高麗菜等。

5.吃飯後做些簡單的運動

飯後不要馬上坐下來看電視,而是應該做20分鐘簡單的運動,像是洗碗、收拾餐盤等級的運動即可,就有讓血糖值下降的效果。但最理想的運動還是在飯後健走約20~30分鐘,也能避免肥胖。

資料來源:
《老けたくなければファーストフードを食べるな 老化物質AGEの正体》(暫譯:不想變老就戒速食 透視老化物質AGE)
作者:山岸昌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