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痔瘡 小心4個NG習慣

54,589 收藏0
【早安健康/孫于琛】痔瘡是許多人說不出口的痛,看似不是什麼大病痛,痛起來卻也要人命。

隨著現代人壓力增加,痔瘡的發病率也年輕化,越來越多人想知道該如何預防痔瘡,甚至在得了痔瘡後該如何與之和平共處。

日本大腸肛門病中心的院長時任敏基認為,好的排便習慣不但可以預防痔瘡,更是能遠離各種大腸病的前提。

痔瘡是任何人都可能罹患的疾病,想要預防痔瘡,時任敏基說表示,「就是要對肛門好一點。」除了要盡量避免便秘、腹瀉,擦拭肛門時盡量不要用力過度,要像對待臉蛋一樣對待肛門的肌膚,因此如果在家裡應該以沖洗代替擦拭。

避免便秘,可以從以下習慣做起:

1.為了讓糞便軟化,應多吃有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五榖類。

2.飲酒過量或是食用太重口味的食物容易腹瀉,讓腸的發炎惡化,因此平常就該注意不要吃太過辛辣的食物或飲用烈酒。

3.勉強自己用力會讓痔瘡更加嚴重,避免長時間過度用力。

4.一直忍住便意會讓便秘習慣化,只要想上就快去廁所吧! 如果已經長出了痔核,則跟血液循環有關,洗澡時不只淋浴,盡量把肛門泡在浴缸或水盆的熱水中,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較小的痔核就會自然痊癒。

另外像是時常站著、時常坐著、時常蹲著等姿勢不良都會讓血液循環變差,因此要記得一段時間就要伸展肌肉活動一下。

時任敏基提醒,雖然痔瘡與壓力並無直接的關係,但壓力大的人容易睡不好、吃不好,導致免疫力下降,這時候就更容易細菌感染,而成為痔瘡的遠因。

但像是腹瀉、便秘伴隨著腹痛的症狀,可能就是「過敏性腸症候群」,這種病症與壓力密切相關,最好還是請教醫生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容易跟痔瘡弄混的疾病

大腸癌:
時任基敏表示,許多人多年來都認為自己只是痔瘡,隱忍很久後去醫院才發現是大腸癌,以經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其實大腸癌容易透過發現腸內息肉檢測出來,因為息肉很容易變成癌細胞,因使只要一發現就會切除。如果常常有血便的狀況,記得還是先去檢查是否為單純痔瘡,就能避免延誤就醫

潰瘍性大腸炎:
不明原因導致大腸發炎,就是潰瘍性大腸炎。症狀也跟痔瘡很像,都是疼痛伴隨血液。潰瘍性大腸炎同樣也可以藉由內視鏡檢測,只要去醫院就可以得知自己是什麼病症。 


《早安健康》一年12期+titan功能慢跑襪三件組 http://goo.gl/c2yex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