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肥胖迷思!健康與美麗的好夥伴─堅果

38,052 收藏1

說到堅果,高脂肪、高熱量是不少人對它的印象,即使營養價值高,仍然敬而遠之。

不過,井上浩義指出,堅果富含的脂肪及營養成分其實是健康和美容不可或缺的存在。

井上浩義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教授,專攻藥理學和生理學。他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堅果能促進血液中老廢物流動,加速氧氣和營養運送到細胞,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回復腹肌膚彈性

井上浩義認為,堅果營養價值極高,是家中老少都應攝取的食物。然而,該怎麼吃才健康?

以下井上浩義為你解答堅果的迷思:

Q1:堅果的脂肪含量很高?

一粒堅果的50%~60%都是脂肪,但為對身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增加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含量,預防膽固醇過高等文明病。此外,堅果也含有醣類、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及食物纖維,適量攝取,兼顧健康與美麗!

Q2:吃堅果可以改善便秘?

堅果富含食物纖維,可活化腸道蠕動、排除身體廢物,幫助改善肌膚狀況。


Q3:1天的食用份量?

由於堅果熱量高,吃太多反而會導致肥胖和痘痘及粉刺生成。井上浩義認為,若只吃單一種類,扁桃一天25粒,開心果43粒,核桃、腰果、榛果等各25公克左右。一次吃不下那麼多的話,可分成數次吃。

Q4:小孩應該吃多少?

和大人吃相同份量,可能有食用過多之虞,井上浩義建議,小孩單手抓一把的份量即可。因堅果較硬,能增加咀嚼次數,促進腦部運作、強化下巴功能。

Q5:市面上販賣堅果種類眾多,該如何選擇?

堅果泛指植物的堅硬果皮和種子組成的果實,種類繁多,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礦物質的含量,例如扁桃富含鎂、夏威夷豆富含錳、腰果富含銅等。井上浩義認為,最好選擇無鹽、糖等添加物的原味堅果,較能均衡吸收營養,避免食用過多。

Q6:什麼時間吃比較好?

減肥人士不妨把點心換成堅果吧!或是沒時間吃早餐的人,也可攜帶堅果,在公司裡食用。扁桃25粒相當於一個飯糰的熱量,卻能補給優良脂肪、礦物質及維他命,給你滿滿的活力!

Q7:和什麼食材搭配一起吃效果更好?

台灣人普遍食物纖維和鈣的攝取量不足,建議可將堅果及小魚乾搭配一起食用。另外,藉由吃高維他命E含量的堅果及蛋白質好吸收的牛奶,一網打盡抗老化的必須成份!

Q8:堅果的保存方法?

井上浩義認為,想要保有堅果的營養價值,應該避免高溫、高濕的環境,以防酸化。可將其密封放入冰箱冷藏來延長保存期限。

資料來源: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教授 井上浩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