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安眠藥也睡得好!享受優質睡眠的20個簡單小習慣

43,070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整理】你曾經在床上翻來覆去,無論如何就是睡不著嗎? 因為作息不正常、心理壓力等影響,現代有睡眠問題的人不在少數。根據衛生署統計,大概台灣約有23.5%的失眠人口,一年用掉10億顆安眠藥左右。

其實,想要擺脫輾轉難眠的夜晚,只要在生活上做出一點小改變,就能幫助我們入眠。

幫助睡眠的20個習慣



習慣1 不想睡別硬躺在床上

如果已經在床上躺了30分鐘或1小時以上,仍然睡不著,不妨離開床舖,到其他空間做點事,等到想睡了再去睡,以免壓力過大反而更難入眠。但是,注意別開啟電腦、使用從事使用腦力的事情或做劇烈運動,否則會把睡意趕跑。

習慣2 睡前關掉電視、手機

梶村尚史醫師建議,最好養成睡前3小時,就將電視或電腦關閉的習慣。原因在於,電視、電腦及手機等產品,會讓神經過度興奮,使我們難以入眠。此外,身體原本在晚上會分泌褪黑激素,誘導我們進入睡眠,但是,如果眼睛一直盯著明亮的螢幕,就會使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到抑制,長期下來會使生理時鐘變得紊亂。

習慣3 早上曬太陽

在起床眼睛看到陽光後,必須經過14至15小時,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才會分泌,而且沒有累積到某個定量的話,是不會產生效果。因此,想要有個好眠的夜晚,不妨早起曬曬太陽,接受早上的光線,幫助身體夜晚分泌睡眠荷爾蒙。

習慣4 午睡不超過20分鐘

習慣5 在睡前3小時吃完晚餐

習慣6 固定時間起床

習慣7 晚上避免劇烈運動

習慣8 適當使用耳塞及眼罩

習慣9 睡前一小時泡溫水澡

習慣10 啟動睡眠模式

習慣11 室溫26-28度最剛好

習慣12 讓房間變得昏暗

習慣13 選個好枕頭

習慣14 用布區隔床和沙發

習慣15 享受放鬆身心的搖籃曲

習慣16 使用香氣幫助入眠

習慣17 睡前4小時不喝咖啡、酒精

習慣18 睡前深呼吸5-10次

習慣19 每天走路15分鐘

習慣20 不事事追求完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