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膈膜呼吸法 訓練健康內臟

71,411 收藏3
一般人除了口、鼻呼吸外,最常使用胸式呼吸,胸式呼吸是運用胸肌與肋間肌來使肺部膨脹,但這方法會在不知不覺間變成又淺又急的呼吸。日本醫學博士西原克成推薦「

橫膈膜呼吸法

」,讓大家擁有健康的內臟。

1.橫膈膜呼吸的好處:
(1)橫膈膜呼吸可以吸入胸式呼吸3-5倍的空氣,能使肺泡充分擴張,大幅提高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率。而充足的氧氣遍至身體各部位,不僅能讓細胞的新陳代謝更活躍,同時也會讓手腳變得暖和。

(2)促進腸道內臟的活化:橫膈膜呼吸會產生腹內壓,能適度刺激腹腔內的靜脈與內臟的血管,促進血液流至心臟,同時也能促進腸道內臟系統運作的活性。

(3)矯正全身骨骼:橫膈膜呼吸不只運用橫隔膜,也會用到縱貫腹肌中央的腹直肌以及肛門周圍的提肛肌,可以矯正全身骨骼,姿勢也會變得更好,有時也能改善腹部肌肉的鬆弛或痔瘡。

2.橫膈膜呼吸的方法
(1)兩腳與肩同寬站立,全身放輕鬆。緊閉嘴巴與肛門,收下巴,把背部、頸部打直,雙手舉高至頭上,擺出「萬歲姿勢」。

(2)上下排的牙齒打開1-2公厘左右,從鼻子緩緩吸氣。此時要有意識的邊將空氣吸飽至胸腔,邊提高橫隔膜。吐氣時,有意識地將胸骨下降,同時也將橫隔膜降下。

必須特別注意,橫膈膜呼吸與一般的腹式呼吸不同。一般的腹式呼吸是在吸氣時讓肚子膨脹,吐氣時讓肚子凹陷,但橫膈膜呼吸則是剛好相反。此外,呼吸時要將舌頭放在嘴巴的中央,注意不要讓舌頭去頂門牙的背面。

請在每日起床和睡覺前,個練習一次橫膈膜呼吸,若在疲勞、焦躁時練習,還有放鬆身體的效果。

資料來源:《呼吸力》
作者:西原克成
出版社:臉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