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預防關節傷害

29,002 收藏1
關節和人體活動脫不了關係,而老化也最先從關節開始,不良的姿勢或不當的動作,都容易造成關節的耗損和傷害。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韓偉整理出以下

預防關節傷害的九個要點

,只要時常提醒自己、確實做到正確姿勢和動作,就能避免關節受損或留下後遺症。

1.維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符合人體力學,使用正確拿舉重物的技巧。

2.平日可加強肌力訓練或阻力訓練:定期的肌力訓練好處不少,可以提升肌肉關節組織的整合性和力量,強化肌力可以吸收撞擊力,如果遇到撞擊,雖然肌肉會受傷,但對骨頭來說,比較不容易斷掉,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3.每周3次有氧及無氧運動:定期每周3次有氧運動、無氧運動,可以同時鍛鍊肌耐力與強度,降低傷害發生時的嚴重性。有氧運動如跑步、腳踏車、游泳等,必須心跳增加到平常的1.5倍,呼吸增加到平常的2倍,持續20分鐘以上為佳,也可以同時減重。

4.遇到突發性疼痛或急性傷害,先以冰敷消炎,不做不適當的按摩、矯正。

5.避免在身體狀況欠佳時從事運動或比賽:身體狀況不佳時就不要勉強運動或參加比賽,以免因體力不佳而導致受傷。身體運動時需佩戴保護性佳的安全設備,並確認場地照明充足。

6.避免用針灸來治療急性韌帶或肌腱傷害:肌腱或韌帶受傷時,通常會流很多血,平常皮膚表面都有細菌,但因為有皮膚阻隔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一旦被蚊子叮咬或針灸扎一個洞,細菌跑進皮下就有可能造成皮下組織蜂窩性感染。因此,肌腱或韌帶急性受傷腫脹時,傷口腫起的周遭要特別小心感染,盡量不做侵入性的治療。

7.量力而為是運動的基本原則:從事運動前要有適當的暖身運動,在進行運動時,開始感到疼痛就應該休息。建議初期可以從簡單、活動量少的類型開始,如果第二天疼痛加劇,就表示運動過度。

8.養成睡眠充足的習慣,避免飲酒過度、遠離毒品,預防注意力渙散。

9.感到疑惑時,隨時向專業醫師諮詢。

資料來源:《跑、跳、走到100歲! 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
作者:韓偉
出版社:三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