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冷飯能控血糖!3要點和糖尿病說再見

92,602 收藏6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最新統計,2013年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3.82億,是21世紀罹患增加率最快的慢性疾病。隨著人口老化與飲食習慣的改變,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也年年高居不下,正視血糖問題可說是刻不容緩!

《馬上做到!降低血糖值的40個黃金規則》(暫譯)作者河盛隆造是日本順天堂大學特任教授,專攻糖尿病、代謝內分泌。他在書中以淺顯易懂的圖解說明如何調整生活習慣與食物來改善並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以下為河盛隆造提供在日常中也可輕鬆做到的3個控制血糖要點。

吃冷飯可抑制血糖

河盛隆造指出,烹煮過後冷掉的米飯、麵類或芋頭,其部分的澱粉會轉換成抗解澱粉(Restistant Starch)。由於抗解澱粉能抵抗澱粉水解酵素,不易被消化吸收,具有控制血糖的功效。因此比起熱騰騰的馬鈴薯燉肉,吃冷冷的馬鈴薯沙拉血糖值較不會飆升,而米飯也是相同的道理。

然而有些人認為冷掉的白飯食不下嚥,但河盛隆造表示,偶爾可將主食換成壽司、海苔捲等冷料理,美味之餘也能顧到健康。

甜點等同白飯,與配菜一起吃

大家都知道甜食攝取過多會導致血糖升高,但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吃的話,河盛隆造建議將甜點視為一餐,並搭配沙拉或水煮蛋等配菜一起食用。

從配菜開始吃,最後再吃甜食,由於配菜的食物纖維較多,容易有飽足感,可有效抑制甜點的攝取量。不過要注意的是,甜點最好選擇糖份少、熱量低,否則高血糖還是會找上門來!

站著看電視也可以消耗脂肪

想要改善高血糖,運動是不可或缺的。然而,不少人都以忙碌為由而拒絕運動。河盛隆造表示,就算沒時間運動,「站著」也可達到相同之效。根據美國研究,1天之中站立的時間比坐著的時間多兩小時,即使沒有做特別的動作,消費的熱量多了350大卡。

河盛隆造進一步指出,吃完飯後1~3小時內運動可以迅速遏止血糖上升速度、避免轉換成脂肪囤積,因此吃飽後不要窩在沙發上,站著看電視或洗洗碗筷幫你甩掉惱人鮪魚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