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喉嚨痛 蜂蜜蘿蔔糖漿幫你治好

62,839 收藏12
【早安健康/孫于琛報導】乍暖還寒的春天,總讓人容易感冒,尤其春天又是許多花開的季節,花粉飄散在空中,很容易就呼吸道感染。這時喉嚨就會感到刺痛、不舒服,接著馬上就重度感冒,連聲音都發不出來。感冒初期喉嚨痛時,究竟要吃什麼才能控制住呢?日本營養師南惠子建議,只要用簡單的蜂蜜蘿蔔糖漿就能治好。

自製蜂蜜蘿蔔糖漿,全方位改善感冒帶來的不適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表示,日本民俗療法認為,白蘿蔔泥具有消除宿醉、緩和腦充血的功能,加上蜂蜜有殺菌的功能,兩者配合在一起,可以紓緩感冒初期的喉嚨痛與不適。這些材料相當容易取得,在家也能輕鬆做。

日本管理營養士、針灸師立花愛子也表示,從中藥的角度來看,白蘿蔔具備消炎的功效,能幫助抑制感冒帶來的喉嚨不適,還可能有退燒效果。再加上感冒時,體力降低、消化功能也會減弱,而白蘿蔔具備許多幫助消化的酵素,能幫助改善感冒消化不良的問題。

蜂蜜則是具備潤澤黏膜的效果,可以避免喉嚨乾燥、防止咳嗽,還有滋養身體的作用,幫助感冒患者恢復體力,因此除了感冒患者以外,立花愛子也推薦給有咳嗽、咳痰、喉嚨痛、燒聲症狀的人使用。

蜂蜜蘿蔔糖漿這樣做超簡單



蜂蜜蘿蔔糖漿材料:
白蘿蔔適當份量(約5公分長的蘿蔔即可)。
蜂蜜適量(以可覆蓋蘿蔔為考量)。
密閉容器一個。

作法

  1. 把蘿蔔削皮後切丁。每塊蘿蔔約一公分寬。


  2. 把切丁好的蘿蔔放進密閉容器內,倒入蜂蜜。蜂蜜要能夠蓋住所有的蘿蔔,可以適時用手調整一下擺放位置。


  3. 把容器的蓋子蓋上,靜置2至3小時。


  4. 不久後就可以看到蘿蔔出水。把那些水和溫熱水按照喜好調配喝下,就可以讓不舒服的喉嚨獲得改善。不排斥蘿蔔者也可以食用蘿蔔。

立花愛子建議,一次不要製作太多,在2~3天內用完才不會讓營養成分流失,用量則沒有特別限制,視自身需求決定即可。

另外南惠子也提醒,這種民俗療法雖然是純天然食物且無副作用,但也因為這樣效果因人而異,還是不能與感冒藥相提並論。如果嘗試幾次後還是沒有改善,或是感冒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好快點去看醫生才是。

此外,蜂蜜不適合一歲以下的幼兒,使用時務必要注意;蜂蜜糖份高,因此食用量也不宜過多,否則容易發胖。

圖片來源:南惠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