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RICE原則 減緩扭傷不適

14,761 收藏0
我們在運動中常會發生肌肉疲勞、韌帶扭傷等各種肢體、運動傷害,這些傷害只要在48小時急性期內,透過冰敷就能大幅減少疼痛、發炎與腫脹。

不只在發炎最嚴重的48小時急性期內該冰敷,過了這段時間以後,雖然發炎、疼痛的情況會減輕不少,但並不代表完全消失,持續冰敷才能確保血管不再腫脹。

大多數的運動傷害,以R.I.C.E.原則處理即可:



R(Rest),休息:

固定受傷部位,預防進一步傷害或加重受傷程度

I(Ice),冰敷:

用來減少腫脹、肌肉痙攣、疼痛。急性受傷時,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冰敷袋,可用冰塊、冰毛巾或浸泡於冷水10-15分鐘代替。

對於慢性過度使用所造成的組織傷害,也可以用冰塊做組織按摩

C(Compression),加壓:

通常是利用彈性繃帶,以壓迫性包紮的方式,從肢體末端開始往受傷部位包紮止血,預防患部繼續腫脹,縮短組織癒合時間

E(Elevation),墊高:

抬高患部至超過心臟的位置,能止血、減輕腫脹,一般會和加壓動作同時進行 韓醫師特別提醒:

急性期每天冰敷6-8小時也不嫌多,之後可以視情況慢慢減少,一直冰到完全復原才停止,每次冰敷的時間以20-30分鐘為宜,避免凍傷,休息半小時再繼續冰敷。在冰敷時要注意,除了要抬高患處,最好使用冰敷袋隔絕皮膚與冰塊,或是先用彈性繃帶綁覆再進行冰敷。

資料來源:《跑、跳、走到100歲! 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整理、撰文/林庭安) 
作者:韓偉
出版社:三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