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小孩夜哭夢魘 媽媽寶寶都該好好睡

9,816 收藏0

小孩是父母的寶,卻也是麻煩來源,尤其是晚上哭鬧不停時簡直是精神折磨,這讓許多新手爸媽總是睡眠不足。

但其實讓小孩夜裡好好睡覺並不是一件難事,日本專治夜哭的保母認為,只要掌握好三個要訣,不僅不用再幾個小時就起來一次,小孩也會睡得好、長得快。

《イラストでわかる! 赤ちゃんにもママにも優しい安眠ガイド》(暫譯:媽媽寶寶都睡好)作者清水悅子東京首都大學畢業後,曾在醫院內工作,後來因為生產而辭職。

她的長女夜裡時常哭鬧,讓她萌生想研究幼兒夜哭的念頭。她認為夜裡哭鬧是一種睡眠障礙,藉由改善生活習慣便可解決。目前擔任專治夜哭的保母,讓媽媽寶寶都能好好睡一覺。

1.早上七點一定要讓寶寶起床

大部分的媽媽都認為寶寶睡越多會長越好,但白天裡睡太多反而會讓夜裡無法入眠,這跟大人是同樣道理。最好早上七點一定要讓寶寶起床,否則睡得越晚,到了晚上就會越晚睡,隔天又要睡很晚,生活作息就很不正常。
時間到的時候可以把窗簾拉開,讓陽光照進來,用溫柔的聲音喚醒寶寶。新手爸媽們雖然也很累,但還是盡量跟寶寶一起早睡早起,才能一起調整作息。

2.調整寶寶的白天睡眠時間

寶寶晚上是否可以睡得好端看白天他睡了多少。出生後兩個月的睡眠可以分為「早睡」、「午睡」與「傍晚睡」,讓寶寶白天睡個三次,但隨著寶寶成長,可不能繼續讓他隨心所欲,白天睡眠時間必須逐漸減少。
下午5點過後的小睡會嚴重影響到晚上入眠所以出生7~8個月後就別再讓寶寶在下午5點後睡覺。還有從年紀小的時候就可以多跟寶寶玩,讓他們有運動的機會,晚上也會比較好睡。

3.製造睡眠氣氛

睡前30分鐘時,可以把燈光調暗,讀些故事給寶寶聽,或是一起玩,讓「褪黑激素」發揮作用,讓寶寶輕易入睡。爸媽如果有在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的盡量不要開機,否則會影響到寶寶睡眠。在餵奶時,有些寶寶會喝奶喝到睡著,這時候可以輕輕敲腳底板或是手臂,讓寶寶醒來,才不會睡太多。
寶寶夜裡會啼哭,是因為他們的睡眠本來就比成人還要淺眠,所以不斷醒來是正常的事情。但如果對此感到很煩惱,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習慣養成好作息,讓寶寶跟爸媽都可以好好睡一覺。 

資料來源:
《イラストでわかる! 赤ちゃんにもママにも優しい安眠ガイド》(暫譯:媽媽寶寶都睡好)
作者清水悅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