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痘痘位置透露你的身體健康狀況!

221,285 收藏10
【早安健康/編輯部整理】不是只有青少年會長痘痘,成年人也會深受困擾,更有不少人是從青春期到成年,都在對抗痘子。痘痘的形成與日常生活作息有莫大的關係,如果你的痘子老是長在相同部位,可以藉由觀察痘痘的生長位置與形態,推測身體哪部分出了問題,調整生活型態以改善。

不過,當你調整作息、飲食、運動後,若持續一陣子後仍未改善,建議求助專業醫師,幫助自己擁有「好面子」。以下將分別介紹痘痘位置與種類,幫助我們隨時檢測身體的健康。
 

痘痘位置:

1.額頭:

睡眠品質有問題


額頭在中醫裡屬心,心主神明思考。此部位長痘痘,可能代表睡眠品質不好,脾氣容易變得焦躁,心火旺。

此類型的人可飲用蓮子心茶,有助於消煩躁,降心火,使睡眠安穩。並打造安穩舒適的睡眠環境,像是睡前使用精油、睡前2小時前將燈光調暗,幫助自己睡得安穩。

2.兩頰:

不易入睡、晚睡


兩頰在中醫裡屬肝、肺,主皮膚與代謝。此部位長痘痘,可能代表入眠狀態不好,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好久才能入睡,或是熬夜晚睡。 兩頰長痘痘的話,可飲用玫瑰花茶,有助於抒肝氣、和緩情緒。這類型的人,不妨養成早睡早起、運動習慣,或是睡前1小時前泡溫水澡,放鬆身心好入睡。

3.鼻子:

腸胃消化有問題


鼻子屬脾胃,中醫所說的脾胃相當於西醫的消化系統。此部位長痘痘,多與飲食有關,常見於愛吃高熱量食物、炸物,而且重口味,同時菸酒過量,又有吃宵夜習慣的人。 因為腸胃無法負擔這樣的飲食習慣,所以這類型的人,建議飲食要清淡,盡量選擇少油、清蒸或水煮的菜餚。

4.下巴:

內分泌系統問題


中醫認為下巴屬腎,主管範圍相當於西醫的生殖、泌尿系統。下巴長痘痘,代表荷爾蒙出現變化或是內分泌失調,因此不少女性在荷爾蒙變化較大的生理期前後,會冒出幾顆痘子。 下巴容易長痘痘的人,建議成良好的大小便習慣,多喝水、多吃蔬果,調整生殖、泌尿系統的平衡。


痘痘種類:

1.紅腫有膿會痛的爛痘痘

中醫認為,此種痘痘代表「內熱」。西醫對付這種痘子時,會使用抗生素;中醫會使用比較寒的藥,像是黃蓮、金銀花等。 另外,清粉刺、把痘痘中的膿清出來,對於對付爛痘痘也是有效的辦法,但是要注意清除的手法及殺菌,以免感染細菌而引起其他問題。因此,若要使用此法,建議尋求專業的醫療機構執行。


2.紅腫沒有膿

這種痘痘代表「血熱」。會出現紅腫沒有膿的痘子,可能是補品、肉類、辣的或是炸物吃太多,也就是吃東西都講求「肥甘厚味」。因此,對付這種痘子,建議從飲食開始調整。

3.黑頭粉刺

如果肌膚表面沒有突起、出現黑頭粉刺,表示「陰虛」,主要是因為作息不正常,使肌膚油水不平衡(肺功能不佳),無法鎖住肌膚水分而造成的,而且有毛孔粗大的現象。

4.表面微紅或黑紫、壓到會痛

如果說紅腫有膿的痘痘是爛在表面,這種痘子就是爛在裡面,按壓時會覺得硬硬的而且有疼痛感,就算想將膿硬擠出來也擠不太出來。中醫認為這種痘子代表「氣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