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水不是肥胖兇手!6大問揭開美麗魔法

14,319 收藏1

碳酸飲料,炎炎夏日來一杯冰鎮心涼,去暑卻也同時伴隨體重飆升的危機,讓人又愛又恨。但是,近幾年在日本吹起一鼓碳酸水美容風潮,除了拿來飲用之外,還可以用來洗髮泡澡,儼然是現今最熾手可熱的話題。

醫學博士前田真治是日本研究碳酸水的第一人,他表示碳酸水是溶入二氧化碳的水,能浸透皮膚、深入真皮,並擴張末梢血管,具有降低血壓、促進血液循環之效。近年研究也發現,碳酸水還可提升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的活動能力,從而強化免疫能力。

另外,前田真治還提到,

飲用碳酸水能促進胃腸蠕動、消除便秘

,而且碳酸水中的氣體有容易吸附髒汙的特性,有效清除頭皮、臉皮上的髒污,讓身體由內到外都煥然一新!

還認為碳酸水是肥胖之源嘛?以下6大問帶你了解真正的碳酸水美麗力量。

Q1:為什麼最好不要給小孩子喝碳酸飲料?

前田真治表示,碳酸飲料的確會危害健康,但兇手不在碳酸,而是糖份。市面上許多碳酸飲料都加了大量的糖份,不僅容易蛀牙,糖份攝取量也遠超過一日所需。而且一口氣喝過量會導致碳酸氣體進入血液中,呈現類似喝醉酒的狀態,因此即使喝無糖碳酸水,一次以500毫升為限。

Q2:飲用碳酸水有什麼效果?

前田真治指出,喝碳酸水可以刺激胃粘膜,促使腸道運動,遠離便秘。不過碳酸水並無消除疲勞的功效,因此運動完後還是以喝水為佳。

Q3:喝碳酸水可以減肥嗎?

很遺憾的是碳酸水與瘦身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前田真治表示,少量的碳酸水反而會擴張胃部血管,刺激食欲,而喝500毫升左右的話的確能抑制食欲,但仍應配合正常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健康的瘦身之道。

Q4:碳酸水真的有美容效果嗎?

前面提到碳酸水能滲透肌膚、擴張末梢血管,敷在臉上數分鐘,便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體內老廢物質排出體外。然而浸泡全身時可能會造成皮膚變紅,應注意入浴時間及碳酸水濃度。

Q5:碳酸泉與普通的溫泉有何不同?

當泡普通的溫泉時,由於身體受到外部熱的刺激,啟動保持體溫的防禦機制,將冷的血液運輸至變熱的部位,因而促進血液循環。而碳酸泉則是藉由進入到靜脈的氣體被身體認為是不要的老廢物質,為了排出氣體進而擴張血管、加速血流,因此即使溫泉溫度不高,也有提高循環的效果。而且由於碳酸泉能擴大末梢血管,入浴後血壓立即降低,建議高血壓患者可來回反覆泡以提升血管柔軟度。

Q6:泡碳酸泉時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泡的時候應保持安靜,避免激起水花,造成氣體流失。另外,有自律神經疾病及站起來容易頭暈的人也應避免浸泡,以免血壓下降過快引起身體不適。而且碳酸本身並無保溫效果,泡完後應穿上浴袍或圍上大毛巾來保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