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橘子皮輕鬆去除茶垢、微波爐異味

33,274 收藏3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吃完橘子後,剩下的橘子皮該怎麼處理呢?想必大部分的人都直接丟到垃圾桶裡,但是你知道嗎?看似無用的橘子皮其實是非常優秀的天然清潔劑,自古以來就被應用在各種生活層面上。

日本知名家庭清潔用品製造商UYEKI表示,橘子的表皮含有天然油份、檸檬油精、檸檬酸等成份。其中的檸檬油精不僅可以使橘子散發清爽的香味,還具有溶解動物性油脂的性質,是去汙不可多得的好幫手。

以下為UYEKI提供的環保橘子皮打掃術,讓它化腐朽為神奇,成為家事的最佳得力夥伴!

【蠟筆塗鴉】

家中有小朋友愛亂畫嗎?牆壁、桌子上總是被油性筆或蠟筆肆虐,看的好生心疼!這時候橘子皮就派上用場了,內含的檸檬油精能夠溶解油性成份,且天然無化學異味,守護全家健康。不過,檸檬油精有可能造成家具上的塗料剝落,建議先在較不明顯的地方測試看看。

【頑強茶垢】

愛喝茶的人都有這樣的困擾吧!日月累積的茶垢累積在杯底及杯蓋,怎麼洗都洗不掉。可以將橘子皮翻到白色的部分,沾上鹽巴後摩擦杯子,擾人的茶垢就消失不見了!

【油膩膩的鍋碗瓢盆】

吃完飯後食器總是油膩膩的,特別是裝盛過油炸食品的盤子,不管怎麼洗感覺都洗不乾淨。其實橘子皮背面的白色部分是很好的吸油幫手,若遇到頑強油垢時,只要用力扭轉橘子皮擠出精油(橘油),再用表皮沾上用力刷洗,碗盤立刻乾淨溜溜!同樣的,也可用於瓦斯爐的清潔。但是要注意避免聚苯乙烯材質的容器,橘子皮的成份會造成其溶解。

【微波爐異味】


微波爐使用久了,總有一股揮之不去的難聞臭味。將一顆橘子的橘子皮放入微波爐後加熱1~2分鐘,怪味立刻被怡人芬香取代。

【鏡子或窗戶的髒汙】

鏡子以及窗戶常有手印及油垢的痕跡,用力刷洗後也無法乾淨去除。可將煮過橘子皮的水倒入噴霧罐內,在油汙地方輕輕噴灑,等待乾後再用抹布擦除即可。不必耗神費心,家裡彷彿煥然一新!


日本家事達人也在學!1條毛巾、15分鐘,德國流「無意識清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