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飲食法,抗老又能瘦得健康

18,960 收藏0
老化,是人生中無可避免之事。日本抗老化研究第一把交椅、同志社大學生命醫科學研究所教授米井嘉一表示,人只要過了20歲,代謝循環就會逐年下降,氧化所造成的細胞受損及糖化反應產生的AGEs物質導致蛋白質劣化,使得老化作用不斷在進行。

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熬夜、外食等不正常作息導致老化的速度加快,米井嘉一表示,若認為老化現象為自然現象而放置不管的話,10年、20年後有可能會引起重大的生活障礙,因此抗老化不僅是為了變美,更是為了往後的健康著想。

以下為米井嘉一提出的3個預防老化的方法。

6:2:2飲食法

許多人在吃飯時會注意吃下去的份量多寡,但米井嘉一指出,即使控制每餐的份量,卻仍有爆胖或體重沒什麼變化的情形出現,顯示出兩者並無太大的關聯。他認為,不管想控制體重或避免老化,「卡路里平衡」才是掌握真正的關鍵。

米井嘉一表示,

澱粉、蛋白質、脂質的比例為「6:2:2」是最佳的卡路里平衡

,而且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無意識中吃進過多碳水化合物,應控制其份量,並積極攝取好的蛋白質及蔬果類。

先菜後肉飯

除了注意卡路里平衡外,吃的順序也是很重要的。吃的順序對,能遏止血糖急速上升,達到避免身體糖化的功效。米井嘉一認為,首先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海藻類,接著是肉、魚、蛋等蛋白質,最後再吃米、麵包等澱粉類食物。

此外,米井嘉一建議多攝取含有抗酸化物質的食材,更能有效擊退老化,像是蔬菜的色素就富含大量的抗酸化物質,而茶的兒茶素、紅酒的多酚也具有抗酸化功能。美味之餘,也能兼顧卡路里平衡,進而預防老化。

選擇符合健康狀況的營養補充品

營養補充品,顧名思義,就是補充身體不足的食品。米井嘉一表示,若飲食均衡,所攝取的食物就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也就沒有食用營養補充品的必要。然而根據他的調查發現,能夠從日常飲食獲取充分的營養素的人少之又少。特別近幾年來外食族大幅增加,建議可透過適量攝取補充品來得到不足的營養成分。

米井嘉一建議,想維持良好健康狀況的人可食用綜合維他命、綜合礦物質、抗酸化物質等。想強化骨骼的人則可吃維他命C、D、K,鈣、鎂、錳、鋅、葉酸等。而有貧血問題的人則可攝取維他命B、葉酸、鐵、鈣來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