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多吃無益?意外無法改善便秘的5種食物

34,061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明慧】不少人認為改善便秘就要多吃食物纖維,但這不是完全正確的。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食物纖維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食用不當反而會達到反效果。

岩田麻奈未指出,水溶性食物纖維有果膠、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海藻膠等,吃起來較黏稠、滑順,能夠促進腸內好菌的發酵。另一方面,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咀嚼起來較不易吞嚥,大多無法被腸內細菌分解,反而在腸道生成氣體,若腸功能不佳時,不但引起脹氣及便秘,甚至惡化腸內環境。

以下為岩田麻奈未指出意外無法改善便秘的5種食物。想要改善腸道功能,先看看你吃的到底是哪種食物纖維!

蒟蒻
岩田麻奈未表示,蒟蒻的原料魔芋原本所含的葡甘露聚醣雖然是水溶性食物纖維,但在製作過程中添加氫氧化鈣等凝固劑,轉變成為非水溶性食物纖維,無法被腸內細菌消化利用。

糙米
糙米富含維他命B群、礦物質等美肌營養成分,受到許多愛美人士的支持。但岩田麻奈未提醒,由於含有大量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吃多了反而造成腸胃不適。若是腸道功能較弱的人,建議煮成糙米粥,或是選擇好消化的大麥食用。

豆渣
乾巴巴、沒有嚼勁的豆渣一看就知道是非水溶性食物纖維的食物,岩田麻奈未建議,吃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嚥,並控制攝取量。

牛蒡
「便秘了就吃牛蒡!」不少人都這麼認為吧!然而岩田麻奈未表示,牛蒡含有的非水溶性食物纖維也是不少。雖然是對健康有益的食物,但容易脹氣的人在煮牛蒡時一定要將纖維切斷,並細細咀嚼。

豆類
和豆渣相同,一般來說豆類皆屬於高非水溶性食物纖維的食物。雖然富含維他命B群、礦物質及多酚等營養成分,食用過量卻會引起脹氣。岩田麻奈未建議,煮成湯品或是燉菜食用為佳。

雖然非水溶性纖維看似毫無用武之地,岩田麻奈未表示雖然不能被腸內好菌利用,但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在腸道吸收水分後會急速膨脹,進而刺激腸壁、促進腸道蠕動。然而深受腹瀉便秘交互發生、便秘轉為腹瀉等過敏性腸道症候群患者來說,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太過刺激腸道,建議少量食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