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外敷內用皆適宜 還可安眠、產後消炎

13,802 收藏0
「絲瓜」對女人的身體、肌膚、美貌一直以來都有很大的益處,而絲瓜汁更有「美人水」之稱,內服外用都很有效,更驚奇的是老絲瓜中間那塊可以拿來刷背、洗鍋的網狀纖維(絲瓜絡)也能變身藥材,幫你擊退病魔,擁有好氣色!

古今中外美容聖品:絲瓜水
嚐起來清甜爽口的絲瓜始終是我們常見的家庭菜,不論是清炒、煮湯都很常用到,而絲瓜水更是大名鼎鼎、古來即有的美容聖品,在《紅樓夢》裡面著名的金陵十二釵就是用絲瓜水在美容、保養肌膚的。


養顏、治失眠

但是想養顏美容不能單靠絲瓜水,因為對肌膚影響最大的還是睡眠,如果你睡得少、品質差,肌膚一定不會好,此時可以多吃一些絲瓜。根據研究發現,它還具有鎮靜安眠的功能,能有效改善失眠問題,所以受失眠所苦的人,快試試看下面這套「百合絲瓜湯」食譜,讓你睡得更舒適!


~百合絲瓜湯~

食材:50克絲瓜、20克百合、30克蔥白、適量白糖
做法:
1.將絲瓜洗淨、去皮、切片,百合同樣洗淨、去雜質,接著將蔥白切段。
2.燒熱鍋內油,加入適量水。
3.先放入百合煮30分鐘,再放入絲瓜、蔥白。
4.最後放入適量白糖,以慢火煮15分鐘就完成了。


Point:百合同樣有寧心安神、清心除煩的作用,所以適合和絲瓜一起煮,加強安眠效果。


絲瓜絡:產後好幫手,助消炎、鎮痛

最後是剛剛提到的絲瓜絡,它雖然是最不好吃的部分,但是對於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們來說,有很大的功效。因為絲瓜絡具有消炎、鎮痛的功能,對於產後乳房脹痛、乳腺炎有很好的舒緩效用。至於使用方法可參考「絲瓜絡燒末」,也就是將絲瓜絡洗乾淨燒成灰,和水服用。


資料來源:《長壽之鄉的食療祕方:尋常食材治百病,這樣吃,腹脹、經痛、宿便、水腫、過敏、視力衰退,統統消失!》
作者:陳驚蟄
出版社: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