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的家事5寶!油汙、馬桶黃垢就靠它

75,523 收藏11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我們日常使用的清潔劑大多為化學合成製品,長期使用不但有危害身體之慮,對於環境以及荷包也是一大打擊。日本整理收納清潔專家大津珠美提供以下化腐朽為神奇的家事5寶,顧了錢包,也顧了全家人的健康。



油汙臭味交給洗米水

大津珠美表示,淘米過後的廢水其實是非常便利萬能的家事工具。除了可以去除蔬菜苦味、代替化學洗碗精使用外,還具有除臭功能。像是玻璃瓶等密閉容器使用久後,常會有一股異味,容器裡也殘留洗不掉的髒汙,大津珠美表示,只要浸泡在洗米水數分鐘後用水清洗,就發現變得乾淨溜溜!

另外,由於洗米水含有維他命B1、B2等營養成分,可以作為盆栽施肥,或是拿來洗手,具有美肌之效。

碳酸飲料對抗馬桶髒汙

大津珠美指出,因為碳酸飲料會發泡,能夠讓髒汙浮出去除,特別是用於馬桶清洗最為有效。將喝不完的可樂、汽水倒入馬桶中,用馬桶刷攪動之後再刷除髒污即可。

保鮮膜打掃瓦斯爐不留痕

油膩膩的瓦斯爐讓不少媽媽們恨得牙癢癢的。大津珠美表示,只要將用過的保鮮膜揉成一團就可以輕鬆吸附起髒汙。而且保鮮膜硬度適中,不像餐巾紙太軟易破,也不像鋁箔紙太硬容易刮傷瓦斯爐。

殺菌消臭萬用茶

大津珠美表示,綠茶裡的兒茶素具有消臭殺菌之效,可以把喝剩的茶倒在砧板上消除臭味,也可以將乾燥的茶葉放入冰箱作為除臭劑使用。

菠菜水清除地毯染色

不小心打翻咖啡在漂亮的地毯上總是令人心疼,想用漂白劑清洗卻又怕對身體不好,該怎麼辦呢?大津珠美表示,安全清除汙漬其實很簡單,家中隨手可得的菠菜含有豐富草酸,燙過菠菜的剩餘廢水就是最佳的無毒環保去汙劑!

步驟1:將不要的舊牙刷沾取菠菜水,在汙漬表面上來回輕刷數次。

步驟2:用毛巾吸起浮上來的髒汙。重複步驟1、2數次後,惱人的咖啡汙漬就消失不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