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導致腰痠背痛?八個舒緩肌肉痠痛的訣竅

33,105 收藏6
你是深受腰痠背痛症狀所苦的久坐、久站族嗎?有許多人因工作需求,不得不長時間維持坐姿或站姿,若姿勢不正確,或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往往導致肌肉痠痛,久而久之可能造成長遠的傷害。

別等到非就醫不可的階段才後悔,久坐、久站族們可以參考下列八個出自賴清旭醫師《腰痠背痛不要來》書中的自我保健訣竅,平日的預防更勝於治療:

1. 維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

因工作關係,難以避免久坐、久站的族群,起碼須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才能將身體的負擔降至最低。


2. 有限條件下多活動身體

在工作之餘撥出時間走動、活動身體,做做蹲下起立、抬抬腳、轉腳踝等動作,可促進四肢血液循環。


3.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訓練肌力,有助於維持正確姿勢。


4. 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

針對久坐族,建議選擇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以避免久坐可能對身體帶來的傷害。


5. 穿戴彈性襪

久站族可視自身狀況需求,穿戴彈性襪。


6. 泡澡、按摩緩解痠痛

結束一日久坐、久站之後,若仍覺肌肉痠痛,可回家泡個澡,幫自己按摩一下,舒緩緊繃了一整天的肌肉。



7. 睡前抬腳消除下肢水腫

久站族睡前可以抬抬腳,在腳下墊個枕頭,可以幫助消除下肢水腫。


8. 伸展運動

適當地做些伸展運動,舒緩緊繃的肌肉。


資料來源:《腰痠背痛不要來》
作者:賴清旭
出版社:凱特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