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時先忍5分鐘 防止過食3訣竅

15,776 收藏0

夏天即將到來,衣櫃裡也換上短袖短褲,可是站在鏡前,肥胖的肉手臂和大腿線條總是讓人洩氣!每年都宣言夏天前一定要瘦下來,卻還是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最終陷入自我厭惡的循環中。

《なぜあなたは食べ過ぎてしまうのか 成功率9割以上の肥満専門外来が教えるダイエットの心理学》(暫譯:成功率9成以上的減肥心理學)一書作者岡嵜順子是日本肥胖學會會員,以臨床心理師的身分指導,高達9成以上的肥胖患者成功減重。她認為,一直反覆減肥失敗並不是因為意志不堅定,而是不知道正確且適合的方法。

以下岡嵜順子針對招致減肥失敗的3種飲食模式,以心理學的角度提出有效的解決對策。今年夏天,一起和胖胖腿、肉肉手臂說再見吧!

明明不餓嘴巴卻動不停


三餐正常吃,也沒有暴飲暴食,為什麼體重總是只升不降?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但是,岡嵜順子指出,若一一仔細計算放入口中食物的熱量,發現在工作或做家事的時候,無意間吃進肚裡的小點心及飲料,正是引起肥胖的最大兇手。

岡嵜順子表示,「什麼都想放進嘴裡」的這種衝動,其實只要過了5分鐘就會消失。由於人一感到壓力就想靠飲食來發洩,因此藉由做伸展操或散步,讓心情保持愉快,5分鐘過後衝動飲食的慾望自然消失不見。另外,看電視時也常被麵包或速食的廣告誘惑,若能忍耐5分鐘,想吃的慾望就會平復下來。

1天只吃1餐


岡嵜順子表示,現在常有早、中餐不吃,到了晚上才狠狠吃一頓的「1天1食族」,但這種的飲食模式卻也讓身體變成易胖體質。她指出,根據白老鼠實驗也發現,即便總卡路里相同,1天1次吃完比起1天分3次吃,脂肪較容易囤積。

岡嵜順子認為,即便早上忙碌,至少也應喝一碗味噌湯再出門。中午沒時間吃飯時,下午也應吃一些輕食墊胃,避免晚上大吃大喝。簡單來說,分散飲食是減重的不二法則!

有煩惱就大吃一頓


感到煩躁鬱悶時,盡情的大吃一頓似乎能讓人忘卻煩惱。岡嵜順子表示,心情疲憊時吃點甜食,的確能快速補充葡萄醣至腦部,撫平躁動不安的心,卻也不自覺中吃進許多熱量,且只能暫時性的消除壓力。她表示,不如將煩惱寫出來以整理情緒,並向他人傾訴,或者是散散步、看看電影,都比靠吃喝抒壓來的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