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牙線挑得對 清潔事半功倍

17,227 收藏0
正確的刷牙方式,搭配使用合適的牙線,是牙齒徹底清潔的不二法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醫師提到,想要徹底執行牙齒清潔,除了正確的刷牙方法之外,挑選合適的牙刷、牙線,就可以讓清潔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挑選牙刷的五個要點

1.刷頭大小

可以伸入口腔內操作自如即可,兒童須用更小的刷頭。

2.刷頭形狀

選擇容易刷到口腔死角的刷頭,任何形狀皆可。

3.刷毛排列


直排三至四列,橫排六到八列,平頭優於波浪狀,以利伸入牙齦溝內。

4.刷毛質地

軟硬適中,太硬易傷牙齦,太軟則無法將牙菌斑徹底清潔。

5.刷毛形狀

毛尖以打原為佳,毛束不宜過多過密。 挑選牙線

1.材質

無臘牙線:無臘纖維對牙菌斑吸附力強,且因較細,使用時方便舒適;缺點為易斷裂。 含臘牙條:通過牙鄰面時呈扁平狀,亦可當作打磨之清潔工具。

超級牙線:一端較硬,另一端為無臘牙線或絲質牙線,可用硬的一端穿過牙橋來清潔牙菌斑。 有味牙線:將含臘牙條或無臘牙線浸泡於薄荷、肉桂溶液中,增加使用者的喜愛。

2.設計

線圈式:傳統牙線,操作熟練時可達到很高的功效。

特別式:包括超級牙線、含臘牙條等,成束包裝。

改良式:一端成弓形,另一端則作為各式牙籤,方便攜帶,但不易徹底清除牙鄰接面的牙菌斑。

資料來源:《YES!我把牙齒變白、變美、變健康了!》(整理、撰文/傅釋葦)
作者:鄭信忠
出版社:原水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