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時的五個飲食原則

24,361 收藏1
牙齒矯正時,應避開許多會讓矯正器掉落,因而影響矯正進度,或是容易卡在矯正器裡, 而造成難以清潔的食物。另外許多人會因為矯正器帶來的牙齒酸軟感及不舒適感,而影響食慾,關於牙齒進行矯正時有哪些飲食原則呢?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副院長鄭信忠醫師告訴你。

1.避免吃太硬、太黏、太甜的食物

太硬的食物如花生,容易造成矯正器掉落,太黏的食物如麥芽糖,容易卡在矯正器裡, 造成清潔不易,以及容易造成蛀牙的甜食都應該避免。

2.吃東西慢嚼細嚥,切塊分食

如蘋果、芭樂這類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應切成小塊食用, 避免嘴巴裡的矯正器造成進食不便,或是因為大快朵頤而造成矯正器掉落。

3.飲食內容均衡,不要偏食

牙齒矯正期間帶來的牙齒酸軟感,因而影響到食欲,此時應選擇有營養、質地軟的食物來吃, 營養均衡即可,不需特別補充某種營養。

4.第一次裝矯正器的進食原則

第一次裝矯正器時,因為牙齒承受拉力,會覺得有疼痛感, 此時可食用稀飯或煮爛的肉類等,慢慢咀嚼,而疼痛症狀會在兩三天後漸漸改善。

5.飯後、睡前一定要依指示使用牙刷、牙線
牙齒矯正者一定要配合牙刷、牙線以及醫師的指示, 特別注意口腔清潔,如能在飲食後馬上清潔為最佳。

資料來源:《YES!我把牙齒變白、變美、變健康了!》
作者:鄭信忠
出版社:原水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