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想寄兩顆相思子給妳

9,529 收藏0
思念,紅色的。

唐朝的詩人王維寫了一首《相思》,說「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但這種紅豆不是我們煮紅豆湯的豆科紅豆,而是叫相思豆的一種喬木種子,色艷如血。所以,中國人思念的吉祥物就是紅色豆子。

不過,當代思念吉祥物不是紅豆,是心的造型,兩個英文C字一正一反連結起來。本地有一種無患子科植物,名叫倒地鈴;它小黑豆般大的種子,每一顆上面都天生鐫著如假包換的白色「心造型」,粒粒盡相思。

很多中年女性都悄悄地收集它。思念就是懷舊;我覺得會收集思念的女生是非常有智慧 的。我有科學根據。一九六二年,法國科學家米可. 西佛伊〈Mi c h e l Siffre〉,取掉鐘錶,將自己關進183公尺深的地穴下做時間感知的實驗。地穴下完全沒光線,不知晨昏,他計算自己的心跳、呼吸,數數字,想估計時間;沒多久放棄了。

單獨一個人活在黑暗中,甚麼事也沒發生,日子單調得像一條躺平的直線,難熬得幾乎發狂。63天之後工作團隊將他帶回地面上。出洞時,對於地下日子數的估計,他短估了25天,足足有四成的時間不見。

整天無事,理論上不就更可以注意時間嗎?單調難熬,應該度日如年啊?為什麼時間反而不見了?原來整天無事是重點。研究時間感知的科學家發現:純粹的時間是不存在的;一旦沒有事情、沒有動作,人的時間感就會喪失。

可是我們不是地穴人啊;每天忙碌,隨時看著時間,我們不該像西佛伊那樣時間感縮短了才對呀?是嗎?真相卻是:人生只不過一個轉眼,更短。不信妳親自感受看看。跨年倒數亂放煙火不是才剛過嗎,怎麼新的元旦又到了?看著上大學兒子的寬大肩膀,真懷疑是當年那個不肯上幼稚園的小男生?自己明年就要屆齡退休了,但到職真的已經那麼多年呀?

時間,總是感覺不真實。30歲只一轉眼;40歲、50歲也只一轉眼!坐在餐廳,全家正興高采烈地幫妳過生日,妳卻突然感到空虛和疑惑:歲月怎會那麼像一幅被捆起來的長畫幅,就只是看到卷軸的橫寬而已。

還好思念可以挽救我們;思念將捲起的畫幅張開它。當我們傻笑著想到18歲的初次約會時,那一季就重新存在。當我們懷念逝去的父親,辛酸他即使病重日漸消瘦卻總還對妳保持著笑意,32歲那整年就重新存在。想的是事件,但感到的卻是時間;幾次思念就幾次存在。

透過懷念,生命的畫幅一段段被展開。所以,我說會收集思念的女生有智慧:她們在延長歲月!就算是傷透了心最不願意碰的往事,依然可以感到時間;只要歲月的目錄表上印有那個章節就行,內文翻不翻倒無所謂。

彷彿是某種神奇的開關,

懷念讓我們控制著歲月的捲和放

。所以當下就可儲蓄歲月,有想法的活著、有溫度的活著、創造目錄章節般強度的活著;快樂、悲傷,成功、失敗,聚散愛怨,只要能寫進目錄的都行。生命就是不可以沒有事件、沒有動作。不過這個神奇的開關最怕碰上失智症。失智症打亂目錄表,破壞的不是性命,破壞的是時間。

一旦時間開關亂跳,歲月的畫幅就會漬糊掉。我的一位友人的母親90歲,失智多年。他貴為學院院長,但母親能打開的開關只有他29歲那年的畫幅,所以總催他快結婚;稱媳婦為樓上的鄰居,不時問他鄰居怎麼經常在我們家吃飯?防止失智等同延長歲月。要注重保養血管;連通到腦部的大小血管,等同供養各組織的臍帶;臍帶不可萎縮,否則腦細胞將逐步萎縮。想像各角落的腦細胞相繼死亡,彷如街上的燈一盞盞熄滅,神經聯結的路如何能不走失?

保護血管要先照顧管腔的內壁。血管的內壁本來像釉面般滑溜,提供血液流力無礙。身體會不斷修復以維護「光滑度」;修復的方式是透過管腔中流動的血液分子就地保養。就地保養正是血管的抗老術:提升好分子的濃度,減少壞分子。

無數的壞分子流動在血管中要克服, 像: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自由基分子、各式各樣的工業分子、藥物分子、重金屬、環境荷爾蒙、酸離子、微生物、體內代謝廢棄物、炎症分子...。昨天睡前想起一首思念的詩,民初劉大白的《相思子》「歲朝初, 一封書,珍重緘將兩粒珠,嘉名紅豆呼。」;只要將兩顆相思種子寄給思念的人,收到信就明白我好想他。

醒來趕緊學著。今天早上,我把兩顆小倒地鈴相思子細心裝進西式信封,想要寄給念大學時代的簡基城。正困惑著究竟我的地址該寫在左角上還是正中間?您說對了;是啊,我妄想延長歲月想瘋了!哈哈哈。

作者:簡基城 醫師

.東元綜合醫院資深副院長
.抗老化醫學專家,習慣透過演化和分子看人體生物機器。
主張保健的精髓在於有效地提供運轉要素,降低公差,使身
體自己修復自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