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停看聽,告別水腫真容易!

18,940 收藏1

看一集《星星》,順手來包魷魚絲;逛逛臉書部落格,發現「布丁加泡麵」正夯!於是泡包泡麵呼嚕嚕,隔天卻發現自己的腿莫名「腫腫的」,眼皮「泡泡的」,原來是不知不覺中吃進了過多的「鹽分」!這下可好了,想到晚上還要去約會,壓力就好大。到底要怎麼開心吃零食又同時攝取剛剛好的鹽分呢?就靠三招「停、看、聽」。
 

停:拿起蘇打餅乾前,停下來,想個3秒:自己是真的肚子餓了,還是只是嘴饞空虛寂寞覺得冷,所以想藉由食物來填補心靈的不舒適?研究指出,心情不好的時候,吃進嘴巴的零食超過平時兩倍以上!結果就是過多的鹽分、油脂、糖分囤積在身體裡,造成變腫、變胖。那「停下來」可以做什麼呢?那可多了!

1. 喝杯水或無糖愛玉 

2. 嚼個口香糖

3. 打個電話給好姊妹聊天,或者

4. 出門快走10分鐘再走回來。


這些都有助於緩和嘴饞的感覺,等過了那個「興頭」,就天下太平了。

看:拿起泡麵後,張開眼,看個3秒:營養標示上的鹽分──「鈉」含量,到底有多少?國民健康局建議我們一天攝取的鈉含量不超過2400毫克,但一碗泡麵的鈉含量,就超過1200毫克!再加上每天正常吃進的飯、菜,想要不水腫也難。所以,如果真的想吃,可以考慮要不要一次全部吃完,泡麵、零食是吃「開心」的,淺嘗則止,就別太擔心留下來會「浪費食物」的問題啦!


參考:常見食物鈉含量分區

 

紅燈區

 

泡麵、蘇打餅乾、火腿肉、培根、鹹乳酪、白麵包、鱈魚香絲、魷魚絲、加鹽薯條、罐頭食物

 

黃燈區

 

鱈魚、鮭魚、蝦、龍蝦、蛤蜊肉

 

綠燈區

 

甘薯、紅薯、馬鈴薯、玉米、雞胸肉、鴨肉、鵝肉、小牛肉、牛瘦肉、豬瘦肉、羊肉、白蘿蔔、菜花、紅蘿蔔、美國花椰菜、小黃瓜、香蕉、青椒、草莓、洋蔥、葡萄、茄子、西瓜、絲瓜、鳳梨、南瓜、柿子、蘆筍、梨子、桃子、李子、芒果、橘子、蘋果、櫻桃、梅、蔬菜油

 

 

聽:平時多注意新聞報紙,三不五時總會報導「某某食物鈉含量太高」、「某某食物吃多易水腫」,這些高風險食物,就是我們平常要去避免的「地雷」。

參考資料來源:

1. 國民營養指導手冊(二),行政院國健局編。

2. 吳憲編著 "營養概論",p.112~115,表十八。

3. 食品成分分析之發展與資料庫之建立,行政院衛生署(1993)。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