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學童腰圍超標!3招避免孩子從小胖

17,613 收藏0

這兩天,一張400公斤男人的身體透視照片,在網路上引起上萬人次的轉載,喚起民眾對「肥胖」議題的關注;無獨有偶,董氏基金會與三商美邦人壽也發布了一份調查,說明台灣有26%學童的「腰圍身高比」大於理想值0.5,身材像個「橡木桶」,顯示有腹部肥胖的問題,而這也將增加孩子日後得到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除了限制孩子不能常吃速食,我們還有什麼簡單而實用的作法,能夠幫助孩子從小維持好身材,健康快樂地長大呢?

 

一、電視不要打開,全家一起吃飯

「專心吃飯」可以促進細嚼慢嚥,同時也有助於控制自己要吃什麼、要吃多少,而看電視正是傷害專心的最大元兇。把電視關掉,一家人圍在餐桌旁,聊聊白天發生的好事、糗事,好好享受餐桌上的菜餚,在生理、心理上,都是一場饗宴。

 

二、幫孩子帶個水瓶,約定放縱額度

在台灣要買到飲料,真的是太容易了。便利商店內琳瑯滿目不說,從五十嵐、清玉到喫茶趣,走在路上很難不受到誘惑。如果同學都在喝,孩子基於同儕效應,不小心喝下太多的含糖飲料而導致身材走樣的機率就更高了。但與其「嚴禁」孩子喝飲料,不如直接幫他準備一個可以在學校裝水的水瓶,並且約定好一周可以喝含糖飲料的「額度」。(例如:一個禮拜三杯為限)


畢竟,天氣這麼熱,連在辦公室的爸爸媽媽都不免想訂一杯檸檬多多來消暑,又何必太苛求孩子呢?

 

三、提前安排週末,重視戶外活動

多運動絕對是控制體重的重要關鍵,培養出運動習慣後的孩子,不管是身、心,甚至於課業上的表現,往往更加優異。但想要鼓勵孩子多運動,做爸媽的得先以身作則。在週三、甚至更早提前規劃好「這個周六去大湖公園遛狗」、「不如我們約小郭和小張下禮拜天去草嶺古道吧!」


孩子看到爸媽重視戶外活動,自然會耳濡目染地喜歡上親近陽光和汗水的感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