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朋友做這5件事,心理醫師也給我按讚!

12,476 收藏0

今天,我們的心情「美麗」嗎?

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統計,我們過去以為成年人比較嚴重的自殺問題,已經變成青少年死因的第二位!其中大多數都是「為情所困」。但同時,新聞也報導一名患有憂鬱症的媽媽,因為不滿意女兒的會考成績,居然當著她的面跳樓,留下數不清的遺憾。

雖然我們不是心理或精神科醫師,但卻都可能是第一時間發現朋友、家人「有點怪怪的」的人。我們可以透過那些簡單的舉動來協助他度過難關呢?【早安健康】提供您五個步驟:

 

一、觀察 

 

臉部表情比以前僵硬,或者愁眉苦臉;以前愛打球,現在同學約都不去了;成績或工作表現退步;常常藉故請假;言語、文字消極,都可能代表「心情不美麗」。

 

二、關心 

 

發現朋友「有點怪怪的」,可以以輕鬆的方式詢問:

「最近怎麼啦?」「看你好像有點怪怪的?」

但有一件事情要注意:那就是對方一開始說「沒有啦」是很正常的,因為台灣人多半不太習慣去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與困難。所以多問兩句「哪有,我看你最近好像不太一樣,我們認識這麼久了,跟我說沒關係啦」,說不定就有機會打開對方的心防。

 

三、聆聽

 

一旦打開了他的話匣子,我們就可以「點頭,回應,偷偷記」了。所謂點頭和回應,是以適當的頻率點頭加上:

「嗯、嗯.......我了解.......真是辛苦你了,還有呢?.......」

這些話語,讓對方知道我們重視他的聲音,而願意抒發更多。過程中,我們不需要評斷、不需要給建議、更不需要批評。偷偷記,意思是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協助朋友釐清他的思緒和問題,然後偷偷默記下來,並且思考後續可以引用那些資源來幫忙。

 

四、鼓勵 

 

大家小時候最喜歡的老師或長輩是哪一位呢?是不是那一個我們只要做對一點事情,不管大小都會稱讚我們「你好棒」「我覺得你真的好努力」的那個人呢?這些貴人在無形中建立我們的自信心,讓我們有勇氣去嘗試新事物.......而心情不美麗的朋友,很多最需要的就是這個。揭露自己的內心世界,對於很多人是會有壓力的,所以我們聆聽之後,一定要給予精神上的鼓勵:

「我覺得你勇於面對自己內心的世界,真的很了不起,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就算他當下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厲害」,但多少也會覺得自己「沒這麼差」了。

 

五、陪伴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提到:人在解決基本生理和居住需求之後,接著需要的就是親密關係。心情不美麗的人,也許是自我認同感受傷,也許是尊嚴受損,但只要我們願意用心、長期陪伴,讓他知道有個人願意持續在他身邊,爾後就會更容易走出低潮,享受人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