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吃「5色」 延緩老化從飲食做起

21,810 收藏0
比起外表,體內的老化時時刻刻都在進行。日本抗老化醫學會專門醫青木晃認為,飲食決定一個人的老化速度,特別在被稱作「過飽時代」的今日,食物的選擇更顯得益發重要。


青木晃表示,現代人的飲食環境豐富又便利,去一趟便利商店就能滿足一日三餐所需。然而,這些方便的食品卻促進體內酸化及糖化作用,讓你越吃越老。而且飲食習慣過於偏重碳水化合物,優良蛋白質嚴重不足。


以下為青木晃提供打造不老身體的四個飲食法則。


一、每餐吃「5」個顏色
如何攝取各種營養,想必讓不少人煞費苦心吧!青木晃表示,其實只要看食物顏色,每餐都吃到白、黑、紅、綠、黃5色,就能輕鬆獲取人體所需養分。比方說,與其吃牛肉丼,不如選擇料較豐富的炒什錦蓋飯。


1.白:白飯、麵類等主食、菇類、洋蔥、蛋白、馬鈴薯、優酪乳等。


2.黑:海苔、海藻、海帶、羊栖菜、黑芝麻、茄子等。


3.紅:番茄、紅蘿蔔、紅椒、紅肉、蝦子、螃蟹、草莓等。


4.綠:青椒、高麗菜、花椰菜、菠菜等綠色蔬菜。


5.黃:蛋黃、起司、南瓜、納豆、味噌、檸檬、葡萄柚、地瓜等。


二、學習古代人飲食
青木晃認為,古人吃的食物中含有大量食物纖維,適合過度偏重肉類飲食的現代人,日本預防營養醫學權威家森幸男也建議,每天應吃豆類、芝麻、糙米、海藻、蔬菜、魚、菇類、根莖類及發酵食品等9種食材

 

 

三、少吃加工食品及速食
漢堡、餅乾、泡麵、便利商店的便當雖然方便,卻是引起老化加速的元兇。青木晃表示,吃進體內的著色劑或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會促進活性氧物質的生成,導致提早老化。


四、調整飲食習慣
意識並實踐正確的飲食習慣能為身體打下穩固的基礎,紊亂的自律神經也能獲得改善,身心都變得更加健康。以下為青木晃建議的4個飲食習慣。


1.吃6~8分飽
吃太飽會帶給胃、肝臟及自律神經負擔,久而久之代謝、免疫、荷爾蒙分泌等功能都受到影響。當感到「好像還可以再吃一點」的時候,就應停止進食。


2.一口嚼20下
咀嚼能幫助食物更好消化、刺激唾液分泌。而且唾液中含有腮腺激素,能夠使人保持年輕。


3.吃看得出原形的食物
選擇看得出素材原型的天然食物,避免吃進過多加工食品。


4.選當季食材
當季的蔬菜、水果、魚貝類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價值較高,抗酸化能力也比較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