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吃燒烤得腸癌!? 3個有關燒烤的小技巧

17,571 收藏0

 

「太愛吃燒烤! 16歲少年腸癌喪命」

「22歲女『便便有血』 竟是大腸癌」

這類新聞近年來層出不窮,家長、老婆嚇到寧可多花給孩子、老公帶便當,也不讓家人去夜市打牙祭,但,除了禁絕,我們還有什麼方法來降低燒烤食物對健康的風險

在過去,大腸癌多是50 歲以上中老年人才會得到的疾病,但最近卻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中獎」,推測與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飲食習慣有關。換句話說,吃太多肉,尤其是帶有脂肪的牛、羊、豬肉,又不愛吃蔬菜水果,是造成大腸癌患者年齡下降的元凶。今天【早安健康】提供您3個小技巧,讓您即使身在到處充滿烤肉、串燒、吃到飽的台灣,也能夠輕鬆主宰飲食。

 

一、換一條路逛街、買晚餐或回家

 

其實我們也不是非買那支串燒不可,但實在是太香了!再搭配老闆翻面時滋滋作響,下方閃爍有時還會竄過烤架的火焰,迷人的聲光效果,不知不覺就......買了!

想要用意志力來對抗上述的五感刺激,那真是太辛苦。所以不如直接換一條路逛街、買晚餐或回家,「眼不見為淨」。

 

二、聚餐換地點,主動提議吃火鍋

 

有時候想去燒烤店並不是自己的本意,而是平時壓力大又加班,同事們下班後約到燒烤店小酌紓壓,不去好像有點「不合群」。但其實宵夜不是不能吃,只是燒烤加啤酒對健康的傷害真的太大。與其冒著腸癌的風險吃烤肉,不如主動提議涮涮鍋,清爽一些,又比較吃的到蔬菜水果,重點是,價錢也差不多

 

補充一下,有些朋友會說燒烤也吃的到青菜,但蔬菜用燙的還是優於烤的。此外,火鍋料如蛋餃、燕餃等加工製品依然具有相當熱量,且濃郁的湯底也有較高的普林。健檢時血脂肪、膽固醇、或是尿酸過高的朋友,還是要自我評估,盡量選擇天然食材入鍋。但整體而言,火鍋還是優於燒烤的。

 

三、主動要求換鐵架,大方免怕羞羞臉

 

如果今天真的嘴饞難耐,或是朋友揪了3次無法再推拖,一定得去燒烤吃到飽,那就請店家多換幾次烤盤吧!有些朋友會覺得不好意思,有點麻煩人家,寧可自己把焦屑刮起來放在旁邊。但以健康的觀點,頻繁地更換烤盤,是降低「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致癌風險的最好方法,而且這也是檢驗店家服務態度的最佳時機。

如果是路邊攤怎麼辦?那就要依賴平時的觀察了。趁著排隊的時候觀察老闆是怎麼清理烤盤,是會定時更換,還是黑黑的垢積了一層也不太管。無論如何,我們最關注的健康,還是要靠自己把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