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食材製造血清素 給你整天好心情

28,968 收藏1
血清素是腦中的神經傳達物質,與注意力的集中、情緒和自律神經平衡息息相關。被譽為日本「血清素研究第一人」、東邦大學醫學部教授有田秀穗表示,為了讓腦隨時保持在精力充沛的理想環境下,必須經常補充製造血清素的原料。


血清素的原料為色胺酸,有田秀穗指出,由於是必需氨基酸的一種,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只能仰賴食物攝取。色胺酸主要存在於蛋白質豐富的食材中,像是豆腐、納豆、味噌等大豆製品,或是乳製品、雞蛋、堅果及芝麻等。


不過有田秀穗提醒,肉類及魚類雖然富含蛋白質,但動物性蛋白質中的色胺酸不易通過腦部血管,過量食用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因此以大豆製品代替為佳。


以下為富含色胺酸的5大優良食材:


1.香蕉

除了含有色胺酸,還具有合成血清素時必要的維他命B6,以及活性化血清素的碳水化合物,有「血清素合成之王」的美稱。而且食用方便,是近年來的人氣健康食品。


2.大豆製品

大豆製品富含優良的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相較,其色胺酸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3.乳製品

與香蕉一樣都是隨手可得的輕便食品,起司、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都富有幫助血清素製造的色胺酸。


4.雞蛋

雞蛋也是冰箱中的必備食材,其色胺酸含量約豆腐的2倍,並含有大量維他命B6。料理方法也十分簡單,可以帶個水煮蛋到公司搭配便當一起食用,外食族也能輕鬆攝取!


5.堅果、芝麻

看似配菜或是點心的堅果及芝麻其實也是色胺酸的一大來源。在飯上灑點芝麻,色胺酸的攝取量就立刻增加。另外,扁桃、腰果、向日葵種子等堅果類,不只可當作零嘴,適量添加在沙拉或飲食中,美味之餘也一併兼顧健康。


雖然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補充色胺酸的保健食品,但有田秀穗認為,色胺酸並非吃越多越好,應從日常飲食中均衡攝取各種營養,才是消除壓力、擁有好心情的根本之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