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汗疹長不停!4要點幫寶寶做保濕

19,987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夏天雖然不若冬天乾燥嚴寒,但寶寶肌膚的保濕工作不得馬虎!日本小兒皮膚科學會會員濱崎芹表示,寶寶的肌膚易乾燥又薄嫩,無法有效對抗外部刺激,只要沾上一點髒東西就可能出現肌膚不適的狀況。

夏天時寶寶總是長疹子?

來看看以下濱崎芹建議的保濕方法。

1.保濕前媽媽先洗手


媽媽指甲不要留太長,並在幫寶寶保濕前洗乾淨雙手。新買的保濕產品建議試塗一點點在寶寶的手臂內側或大腿上,觀察1天看有無過敏反應。寶寶也要洗淨擦乾皮膚上的水分後,再做保濕喔!

2.洗完澡5分鐘內保濕


即使是夏天,洗完澡也一定要做好保濕。剛洗完澡肌膚雖然會有點泡漲,但一下子就乾燥了,因此應拭乾寶寶身上的水份,盡量在洗好澡後5分鐘內做保濕。平時也應加強比較乾燥的部位。

另外,吃離乳食時,由於口水及食物的刺激,容易引起寶寶肌膚問題。吃之前應在嘴巴周圍塗一點保濕產品,防止髒汙附著。吃完後擦淨寶寶嘴巴,再塗一次保濕產品。換尿布時也應洗乾淨屁股後塗上凡士林,能有效預防尿布疹。

3.選擇適合寶寶的保濕產品


保濕產品種類繁多,應根據季節或肌膚狀態來選擇適合寶寶的。第一次使用的保濕產品一定要先試抹,確認有無紅腫、過敏等不適反應。

4.用手輕輕塗抹保濕產品


保濕水約1圓硬幣大小,保濕乳液的話約食指第一關節大小,先用指尖將保濕產品點在寶寶身體上,接著用指腹輕輕塗抹開來,切記勿過度用力,以免傷到寶寶肌膚。

各部位保濕重點


〈臉〉
在額頭、雙頰、下巴點上少許保濕產品,用指腹輕輕畫圓抹開至全臉。

〈耳〉
由於穿脫衣服時會磨擦到耳朵,導致容易乾燥。除了耳朵正面外,背面也應徹底保濕。

〈手、腳〉
用手指畫圓塗抹寶寶的手背及腳背,接著用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夾住寶寶的手指塗抹,別忘了指縫間也要做好保濕。

〈腋下〉
雖然腋下與皮膚密切接觸,容易產生肌膚問題,但保濕時卻常常被遺忘。抬起寶寶的手臂,撐開腋下皮膚以便塗抹。

〈手肘、膝蓋〉
手肘、膝蓋易龜裂,一定要徹底保濕。將兩部位的皮膚撐開,塗上大量的保濕產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