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戶外踏青教你3招預防「毛毛蟲皮膚炎」

23,670 收藏1

 

今年五月後,陸續傳出有民眾因「毛毛蟲皮膚炎」造成皮膚奇癢無比而就醫,光是六、七月,來診的人數就是先前的4倍!除了癢之外,還會併發水泡、紅疹,抓破了甚至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真的是不能輕忽!

「毛毛蟲皮膚炎」不一定要直接接觸毛毛蟲才會被引發,如果毛蟲的毛脫落在風中飄散接觸到皮膚,一樣有可能引發疾病。由於春、夏是毛毛蟲繁殖的季節,在這段時間外出踏青或打掃,一定要採取預防措施:

 

一、到郊外,盡量著長袖衣物並戴帽子

 

以台灣炎熱的天氣,這麼做確實有一點困難。但,這麼做不僅可以預防毛蟲毛接觸肌膚,同時也可以避免其他種類的蚊蟲咬傷,也能發揮防曬的效果,一舉數得。

如果擔心太熱中暑多喝水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喔!

 

二、樹下免久站、草地少躺下

 

在樹下待久了,很容易接觸到飄散下來的蟲毛;躺在草地上,直接接觸毛蟲的機率也將大增。前兩天才有一名女大學生是被毛毛蟲從「脖子後方」趁虛而入,導致全身搔癢,甚至毀了難得的約會。

 

如果想要乘涼,建議攜帶陽傘出門;如果要躺在草地上,也必須至少準備一張野餐巾墊著。

 

三、回家快洗澡、衣服換一件

 

百密中有一疏,風中的蟲毛還是有可能附在衣物上,隨時趁虛而入。所以一回到家,應馬上換一件衣服,並且沖洗身體。當發現身上有任何部位起疹、發紅、甚至發癢,應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如症狀沒有緩解,也應立即造訪皮膚科診所尋求協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