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防蚊5要點,跟「紅豆冰」說bye bye

33,067 收藏4
夏天蚊蟲到處肆虐,寶寶嬌嫩的皮膚往往成了大快朵頤的對象。日本小兒皮膚科學會會員濱崎芹表示,由於寶寶身體抵抗力較弱,一被蚊蟲叮咬就容易出現過度反應,導致皮膚腫脹,搔癢難耐。


腳腳上都是紅豆冰看得媽媽們好生心疼!以下為濱崎芹建議的驅蚊妙招。


1.穿長袖衣褲及深色衣服

濱崎芹表示,外出時盡量讓寶寶穿著深色長袖、長褲以及帽子,不僅可防止蚊蟲叮咬,還能阻擋紫外線的侵入。然而為了避免寶寶熱暈頭,衣物應選擇透氣性好、吸汗性佳的薄料材質。


2.避免到蚊蟲多的地方

盡量避免到草木叢生或河邊等蚊蟲容易滋生的場所,尤其蚊蟲最愛在傍晚時出沒,要特別小心。另外,濱崎芹也指出,盆栽的積水、排水不佳的地方蚊蟲容易孳生,應定期清掃乾淨。


3.塗防蚊液
可以直接將防蚊液塗在肌膚上或噴灑於衣服上,但濱崎芹提醒,若為含有待乙妥(DEET)此種成分的防蚊液,不建議用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並只能噴在衣服上使用。噴灑時要避開寶寶的臉部及耳朵,也要叮嚀寶寶不要舔到,以免刺激眼睛或是造成寶寶誤食;此外,像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也應儘量避免太常使用,以免造成肌膚產生過敏反應。

國內研究,發現如果先噴防蚊液,再塗抹防曬乳,會造成某些防曬成分促進肌膚吸收防蚊液,防曬乳也會提高血中的防蚊液濃度,如果超量,恐怕會有中毒之虞,所以會建議先塗抹防曬乳,間隔30分鐘之後,再噴灑防蚊液,才不會為成人和寶寶的健康帶來負擔。

4.減少流汗
蚊子也容易被汗液的味道所吸引,所以當寶寶在戶外奔跑的時候,爸爸媽媽必須定時幫寶寶擦汗,降低被叮咬的機率。

5.避開蚊子活躍出沒時間點
若在山區旅遊,儘量別讓寶寶在早晨5點~7點及下午4點~7點,到草叢或積水較多的區域活動,因為這些時段是蚊子活動最旺盛的期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