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角膜被蟲啃一半? 隱形眼鏡正確3用法

24,414 收藏0
本月月初,一名女大學生因半年沒有摘下隱形眼鏡,而導致右眼角膜被寄生原蟲吃掉一半,視力即使經過矯正,也僅剩下0.5,除非能移植眼角膜,否則可能終身無法復原。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指出,每年暑假因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的眼睛感染,會增加一成以上,特別是戲水過後。為了美麗、帥氣、方便,我們可以培養哪些正確使用隱形眼鏡的習慣呢?《早安健康》今日用「時、地、人」三個技巧跟大家分享:


時:該丟就要丟,不要戴太久

戴隱形眼鏡最忌諱「日拋變周拋、周拋變月拋」,但因為不同的「拋」法,也代表隱形眼鏡的設計不同。為了省錢而捨不得丟,很容易造成眼睛乾澀、血管增生,變成「兔寶寶」,長久下來,也有影響視力的風險。

同時,每天的配戴時間也應預先規劃。例如晚上要跟朋友吃飯到十點,隱形眼鏡就應午飯後再配戴較合適。但許多人圖個方便,早上出門前就戴上一路到深夜,配戴時間很容易就超過建議的8到12小時。


地:絕對不碰水,睡前要拿下

除了避免接觸溪水、游泳池水,眼科醫師表示,由於台灣空氣汙染相對嚴重,鏡片上容易累積汙垢,所以睡覺前「一定」要取下隱形眼鏡,並且正確地清洗。

同時,萬一不小心把隱形眼鏡掉到地上,一定要從頭清潔。如果便宜行事只是用生理食鹽水沖一沖,是不足以殺死細菌的。


人:配鏡找專業,來源要看清

配戴隱形眼鏡是門學問,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就算是想自己購買市售軟式隱形眼鏡,也應先於門診與醫師討論後,記錄好適合自己的度數、鏡片性質,再放心購買。

特別是近來很紅的瞳孔放大、變色片,由於鏡片厚度增加,透氧、含水量也跟傳統軟式隱形眼鏡不同,並非人人都適合,但這兩種產品的來源卻又格外地多,網路、藥妝店、連鎖眼鏡行甚至夜市都可以找到,品質難以掌握。

因此,購買這兩類產品,應查明製造廠商是否可靠,以及販售地點有無專業人員諮詢與售後服務。做個聰明的消費者,美麗之餘,更能常保眼睛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