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解熱 6處穴位刮痧救急

119,295 收藏10
◎ 什麼是中暑?

夏天感到頭昏腦脹、噁心、想吐、四肢無力、胸悶甚至昏迷,就可能是中暑!

◎ 為什麼會中暑?

【高溫】在室外高溫環境活動過久
【曝曬】在陽光底下曝曬太久會引起中暑
【冷氣】頻繁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過大導致體溫調節失常
【積熱】氣血不暢,熱氣積聚、排熱排汗困難

◎ 中暑了怎麼辦?不妨嘗試簡易刮痧自療

刮痧是一種流傳已久的自然療法,當我們認為體內有氣血瘀積造成不適,很容易聽到有人建議刮痧改善。由於刮痧並不是硬刮到破皮流血才有效,《驚人的神效刮痧板》(時報出版)一書介紹幾個中暑自療會應用到的刮痧技巧,再教大家刮哪裡、怎麼刮才能真的達到中暑解熱的效果。

◎ 刮痧小技巧:點按法、單角刮法、雙角刮法、面刮法、平面按揉法

【點按法】刮痧板的圓角部分,以90度角垂直按壓穴位,力道由輕到重,按壓片刻即抬起,讓肌肉復原。適用於人中等穴位。

【單角(雙角)刮法】使用刮痧板一角(兩角),與刮痧部位呈45度角,在穴位自上至下刮拭。單角適用於風池等穴位,雙角適用於脊椎兩側。

【面刮法】使用刮痧板最寬的一面,與肌膚呈45度角,由上至下、由內至外進行施力均勻的刮拭。常用於四肢、軀幹等人體較平坦部位。

【平面按揉法】以刮痧板圓角部分與肌膚傾斜呈20度以內,按壓於穴位上,以柔和力道旋轉,力道需深及皮下組織或肌肉。適用於足三里等穴位。

◎ 中暑解熱6穴位刮痧:每步驟5下,先刮拭1回。


◎ 中暑小常識──
晚上也會中暑!6個常識預防夏日中暑
熱浪來襲!預防中暑喝水3要點


資料來源:《驚人的神效刮痧板》
作者:Unique Live
出版社: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