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對了嗎?補水的3個黃金時間點

26,346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水,可以幫助身體排毒、維持生命與能量,也能促進代謝與循環,避免便秘。身體一旦缺水,人體的任何機能都無法正常運作,就會讓你這裡痛那裡不舒服!

日本婦產科醫師池下育子表示,雖然咖啡、紅茶、果汁等飲料也含有水分,不少人以為能夠作為獲取水分的來源。但是,這些飲品含有利尿作用的咖啡因或糖分,反而越喝越渴,因此對身體最好的補水方式還是飲用白開水為佳。


另外,夏日中大口大口灌下鎮透心涼的冰水堪稱一大享受,但池下育子警告,一口氣喝下太冰的冷水容易帶給胃部刺激,甚至引起胃痙攣等症狀,基本上「常溫」為最理想的飲水溫度。


喝對水外,也要喝對時間,才能讓水的功效發揮到極致。以下為池下育子提醒
的3個必知補水時間點。


起床一杯水,製造「美血」

睡眠中由於流汗、呼吸等原因,使得體內水分大量消耗流失,因此早上醒來時會感到口乾舌燥,血液呈現粘稠的狀態。池下育子建議,剛起床立刻先喝一杯常溫的白開水,不但為身體補充水分,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洗澡前後至少各喝一杯水

池下育子指出,洗澡時因為血液循環變好,老廢物質隨著大量的汗水排出體外,因此入浴前先喝一杯以上的水,並建議攜帶一瓶罐裝水進入浴室,方便隨時補充水分。洗完澡後也要喝水,讓身體和肌膚獲得充足的濕潤度。

睡前補充水分

不少人因為害怕睡前喝水,導致半夜頻頻醒來跑廁所,因此極力控制攝取水分。但池下育子認為,睡覺時容易流汗,且嘴巴會張開呼吸,喉嚨及身體流失的水分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建議在睡前30分鐘~1小時喝一杯開水。另外,夏天天氣炎熱,睡眠中汗水量增加,可在床邊放一罐水,半夜醒來口渴時便能適時補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