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荷爾蒙才不會變胖!5個平衡好方法

158,974 收藏7
【早安健康/繆葶】女性身體裡也有雄性激素!雖然含量較小,但對於妳的身體狀況可是十分息息相關的!由腎上腺分泌的雄性激素,在女性16至21歲間達到分泌高峰,過與不及都會對你的身體造成影響。

當雄性激素分泌不足時,可能會造成脂肪堆積導致肥胖、骨質建構出問題,甚至是暴躁易怒、焦慮不安;然而若是分泌過盛,會造成男性特徵增加,像是皮膚變得粗糙、毛髮增加,甚至出現喉結等狀況。

因此維持體內的雄性激素正常是相當重要的,《女人都該懂的荷爾蒙青春術》作者劉姍給了5個維持激素平衡的方法。

1. 攝取適量必須脂肪酸
當分泌不足時,可透過動物內臟、牡蠣、紫菜等富含鋅的食物,來進行雄性激素的補充;而過量時,則要避免食用上述食物,可多吃黃豆及豆製品,來增加雌性激素的含量。

2. 重量訓練
刺激肌肉生長,能夠有效提升雄性激素的水平,對於女性而言,啞鈴會是不錯的選擇。

3. 減少壓力
由於人類壓力增高時,體內會分泌腎上腺素,破壞體內激素平衡,抑制了雄性激素的分泌,這也是為何壓力大時會變胖的原因。


4. 睡眠充足
由於雄性激素是在睡眠時產生,所以若是睡眠品質不好、時間不夠,也會讓雄性激素生產不足。


5. 身體定期檢查
透過醫師定期的診斷,了解體內激素的平衡狀態,必要時可透過注射來維持雄性、雌性激素的穩定。

資料來源:女人都該懂的荷爾蒙青春術:維持窈窕、年輕、美麗.搞定荷爾蒙就對了
作者:劉姍/編著、張家蓓/審定
出版社:養沛文化




《早安健康》一年12期+titan功能慢跑襪三件組 http://goo.gl/c2yex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