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懶洋洋?點心6原則吃出好活力

59,291 收藏3

近年來健康意識高漲,一般人對於「吃點心」印象欠佳。然而,日本營養管理師橋本玲子表示,事實上「吃點心」是一種攝取營養的方法,能夠補充正餐的不足。特別在炎炎夏日,大量排汗且食慾不振,容易因為體內營養缺乏而引起夏季倦怠症,更需要藉由點心來幫助人體獲取一日所需。

以下為橋本玲子提供的夏日點心

食用6訣竅,教你吃出好元氣!

 

1.肚子有點餓的時候就是點心時間,但一天不超過兩次


點心一天1~2次為佳,在正餐之間感到肚子饑餓時食用。另外,因工作加班導致晚餐吃得晚的話,橋本玲子建議,可先吃飯糰或三明治墊墊胃,回到家後吃以蔬菜為中心的輕食餐點,避免餓過頭而大吃大喝。

 

2.一天的點心總熱量200大卡以內,並以鈣、食物纖維、維他命為中心


橋本玲子指出,與處於成長期的青少年不同,成人若攝取熱量超標,容易有肥胖的問題。一天的點心熱量,盡量控制在200大卡以內,約等於兩片全麥吐司麵包、4~5片高纖蘇打餅乾,或兩份水果(如西瓜兩片、香蕉一根、芭樂2/3個)。而且,要著重補充容易缺乏的維他命、食物纖維及鈣質等營養素。

 

3.晚餐後不要再吃點心
橋本玲子表示,即使是相同熱量的點心,晚餐飯後吃較容易轉換成體脂肪堆積。

 

 

4.脂質或澱粉含量較高的點心一週最多吃1~2次
香噴噴的鬆餅和酥脆的餅乾雖然美味,但含有過量的油脂和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肥胖的兇手,少吃為妙。若忍不住想吃的話,應減少當日晚餐的主食份量,並多運動以消耗熱量。

 

5.選擇胚芽和豆漿,擊退夏季倦怠症


夏天總是昏昏欲睡、精神不振?橋本玲子表示,炎熱的天氣總想來杯冷飲去暑,卻造成胃腸冰冷,消化與吸收機能下降,人體無法有效利用營養。橋本玲子建議,飲用添加生薑、蜂蜜或檸檬的熱飲,或是加有蜂蜜或肉桂的熱牛奶,以促進胃液分泌。此外,含有豐富維他命B的胚芽麵包與飯糰,以及豆漿飲料與湯品,能幫助消除疲勞。鳳梨、葡萄、桃子等水果富含維他命及糖分,有效減輕壓力。

6.選擇小袋包裝,防止過食

橋本玲子表示,小包分裝的點心不僅方便隨時補充,還能防止過食。建議可選擇含有礦物質、維他命及葡萄糖的水果乾,或是富含好油脂及鉀等多種營養素的杏仁、扁桃、開心果等堅果。

 

【3個一定要避開的點心地雷】

1.珍珠奶茶:QQ的珍珠配上甜甜的奶茶,堪稱夏日一大享受。然而,500cc一杯就高達500大卡,相當於兩碗白飯的熱量。

2.薯條三兄弟:來自北海道的薯條三兄弟香脆酥口,一口接一口停不下嘴。但你知道嗎?小小一包18g熱量就高達108大卡,要走路40分鐘才能消耗掉(以體重為50公斤為例)!

3.馬卡龍:五顏六色的馬卡龍看起來不僅賞心悅目,更是嗜甜女孩們的最愛。但是1個馬卡龍的熱量直逼100大卡,吃個兩、三顆熱量就超過一碗白飯!

①堅果熱量:美國時代雜誌曾將堅果列入「10大健康食物」,因為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但是堅果熱量也不容小覷,營養師建議,一天以一把為限,免得攝取過多熱量

②堅果保存:如果是一次買一大罐,由於常開關,堅果容易產生自由基,反而會讓原本的營養價值變質,所以最好是購買小包裝,每次攝取剛好的份量。

③好的堅果,要以低溫慢慢烘焙,雖然費時,但是可以將油脂逼出,讓堅果香又脆,並且保留原始養分,如果以高溫油炸,堅果反而會吸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