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餐餐吃涼麵 健康危機來報到

35,604 收藏0
夏天讓人沒胃口,容易選擇清爽的涼麵解決一餐,但是你知道嗎?涼麵的熱量其實一點也不低!因為涼麵包含麵條、醬料兩部分,通常都會選用高熱量食材,而有些店家會加上小黃瓜、胡蘿蔔等少許蔬菜,營養也不夠均衡。

危機1>> 油麵、麻醬、辣油 高熱量無助減重
營養師謝宜芳曾表示,涼麵的熱量來自麵體及醬料,若是和風的柴魚醬油涼麵,熱量較低,但是在台灣也很普遍的麻醬涼麵,芝麻醬1cc就有8大卡,一盒涼麵的熱量也馬上飆破600大卡

危機2>> 磷酸鹽、漂白劑、殺菌劑 身體負擔反增
超商涼麵經過長時間也不結塊、仍然Q彈,營養師謝宜芳推測可能含有磷酸鹽等添加物。至於沒有加磷酸鹽的一般涼麵,則需要油才能把麵攪開,熱量也隨之升高。涼麵也可能含有漂白劑、殺菌劑等成分,食用後易導致腸胃不適

危機3>> 易滋生細菌 一吃就傷腸胃
若涼麵製作環境不合格,或是生的小黃瓜混著熟食的雞絲,生熟混吃也容易滋生細菌。購買時應注意店家環境,或是零售是否保持低溫,確保涼麵品質。

如果還是想吃涼麵,營養師建議:
1. 以全麥麵條、蕎麥麵等其他種類的麵條取代油麵。
2. 一天不要有兩餐以上都吃涼麵解決,以免反而攝取過多油脂、鹽份。
3. 食用時也盡量在醬汁裡加點開水稀釋較佳。

另外再提供兩個吃涼麵的搭配小訣竅:

TIPS 1>> 搭配生菜沙拉、燙青菜 補充營養
由於涼麵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少量的小黃瓜或胡蘿蔔遠遠不及正餐所需要的營養質量,搭配生菜沙拉或燙青菜食用,身體才能得到每天需要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不過麻醬涼麵的熱量已經太高,不建議再另外加上沙拉醬食用

TIPS 2>> 寒性體質 記得喝熱飲、吃熱性食物
中醫師認為,涼麵的性質較為生冷、屬寒,原本就是寒性體質的人應避免食用,吃太多容易導致體質過寒、引起腹瀉。或是可以同時搭配熱飲、熱性食物,例如熱牛奶、羊肉等,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