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用完要不要關蓋子?廠商公開正解:1步驟做錯飄臭味還發霉

2,282,960 收藏145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台灣氣候既潮濕又悶熱,長年放在陽台的洗衣機要如何清理?用完究竟要不要關上蓋子?是許多民眾心中的疑問,專家指出,洗衣機若久未清潔,衣服上可能會黏上髒污、灰塵、水垢,反而愈洗愈髒!民眾有空時也替全年無休的洗衣機好好「洗個澡」吧。

清潔洗衣機有哪些清潔劑可以用?漂白水能殺菌,小蘇打、醋都是無毒妙方



綜合「東京煤氣居家清潔」、「Haezclean」等專業清潔公司資料,若不想購買市售的洗衣槽除菌劑、去汙劑、清潔劑,也可使用家中現有的漂白水、小蘇打、醋等用品幫助去除洗衣機的髒污:

  • 氯系漂白水:具強力殺菌效果,對肉眼看不見的黴菌也有效,可分解黴菌並將其去除。要注意的是,若和酸性物質混和就會產生有毒氣體,此外,若不慎殘留在洗衣機中,可能會讓沾染到的衣物褪色。

  • 氧系漂白水:具強烈發泡力,透過泡泡,能使黏著在洗衣槽上的黴菌剝離,實際使用時可看到漂浮的茶色碎屑,那便是脫落的汙垢,用小網子撈起丟除即可。

    和氯系漂白水相比,殺菌效果雖較差,但對衣物的傷害較少,且也較沒有獨特的氣味。不過,等待黴菌、茶色汙垢剝離,再將其去除需要時間,滾筒式洗衣機等不能在洗衣途中打開蓋子的款式也無法使用。

  • 小蘇打:和氯系、氧系漂白水相比,殺菌效果較弱,卻是平時也可頻繁使用、安全可靠,不傷身體的清潔劑。小蘇打是鹼性物質,可中和、去除酸性皮脂污漬和粘稠汙垢,並具有除臭效果。

    不過,由於和氧系漂白水一樣,需要撈除漂浮在水中的髒污,滾筒式洗衣機等無法在洗衣途中打開的款式較不適用。

  • 醋:「生活魔法家」陳映如曾撰文說明,醋具有殺菌效果,如果洗衣槽中已有黑黴、黑斑,可透過醋來除黴。

洗衣機該怎麼清洗?清潔洗衣機詳細步驟大解析



每個月清潔一次洗衣機最為理想,不僅更容易發現洗衣機的髒污,也能讓洗衣機使用得更久,達保養效果。了解適合使用的清潔劑後,清洗洗衣機的具體步驟如下:

  1. 拆下、清洗小零件:包括放洗劑的盒子、過濾棉絮的網袋、排水過濾網等。清洗洗衣機前取出,泡在溫水中用牙刷刷洗即可。

  2. 清洗洗衣槽:即便洗衣槽的內側看起來乾淨,但髒污可能黏在看不見的外側,需使用適當的清潔劑清洗洗衣槽。在洗衣槽中放入大量熱水,再添加清潔劑即可。

    使用氯系漂白水時:以洗衣機的「洗淨模式」清潔即可,若沒有,可按下標準的洗衣模式,結束即完成清洗。

    使用氧系漂白水時:須放置2~3小時,待汙垢浮起後,先用網袋等物將其撈除,再正常運作洗衣機排水即可。若太久沒有清洗洗衣機,可能污垢無法一次全部去除,需要重複上述步驟,直到髒污不再飄出為止。

  3. 清洗洗衣盤:它是墊在洗衣機下,支撐洗衣機的盤子或架子,容易累積灰塵、毛髮等髒污,也是平時打掃時常忽略之處。

  4. 擦拭:用毛巾擦乾洗衣槽、凹凸不平處可能換殘留髒污,手摸不到的話可用牙刷協助將其刷除。如果有洗劑殘塊殘留,可用50度左右的熱水將其溶解即可。

滾筒洗衣機則要特別留意洗衣機門內的髒污,生活家事網站「DIY Natural」指出,衣機門內的橡膠墊圈,是黴菌、霉斑與污垢容易窩藏的地方,可在縫隙處噴上白醋後,再以沾了小蘇打粉的抹布擦拭即可。

有「無毒教母」之稱的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則曾受媒體訪問,公開居家洗衣機清潔法供民眾參考:

  1. 蓄滿水後放入適量的漂白水,或是市售洗衣機清潔劑
  2. 按下洗衣流程,洗完之後不脫水,放置12小時後把舊水放掉。
  3. 重新注滿乾淨的水,再進行一次洗衣流程即可。

洗衣機要不要關蓋子?小心這種洗衣法讓洗衣機損毀



洗完衣服後,究竟該不該關洗衣機的蓋子曾引起民眾討論。有些人認為,不關的話會有灰塵等髒污跑進洗衣機,不過清潔用品廠商「花王」為此特別分析,並在社群提供標準答案:「不要關」。花王指出,若洗衣機蓋子沒打開,會導致濕氣無法從洗衣機內部蒸發,反而容易讓洗衣機出現臭味,或發霉。放洗劑的抽屜、盒子也同樣建議拉開通風。

若仍擔心灰塵、落葉,或昆蟲等小動物跑進洗衣機,電器廠商「全國電子」則曾在臉書專頁建議,先打開蓋子30分鐘~1小時通風後,待水氣散去,再蓋上蓋子即可。

另一方面,若要避免洗衣機損壞,根據家電廠商「聲寶」的資料,平時洗衣時就須注意以下注意事項:

  1. 注意洗衣機標示公斤數:若衣服放太多,或冬季時洗的衣服過度厚重,恐導致洗衣機發出怪聲、無法運作,甚至造成軸心零件斷裂。

  2. 洗衣機內勿放入過多的衣物:衣服可能在洗衣機中「結塊」,由於衣物無法展開,就只有泡水而沒有清洗效果,洗衣精也容易殘留在衣物上。此外,衣物過重、過多,也可能導致洗衣機無法脫水,讓衣物更難曬乾。

此外,清洗玩偶、布偶、公仔等小物也要注意,裝修資料網站「裝修佬」也曾針對洗衣機故障原因進行說明,布偶與公仔通常有很多小配件,滾筒不僅可能會因此造成玩偶損毀,這些配件以有機會傷到滾筒。

參考資料:
  1. 洗濯機の掃除方法を徹底解説!丸ごとキレイにする方法
  2. 洗濯物の茶色のカスはカビ!プロが教える洗濯機のカビ取りと6つのカビ対策
  3. 白醋便宜又好用!洗衣機清潔、砧板消毒都辦得到
  4. 這動作超NG 譚敦慈教洗衣機清潔
  5. 花王 アタック(お洗濯全般)
  6. 全國電子DigltalCity博愛店:剛用完洗衣機,千萬別馬上關門
  7. 冬季洗衣量暴增,洗衣機又故障了嗎? 家電維修站為您排除問題
  8. 洗衣機故障「4種常見問題一次看」 倒太多洗衣精超NG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