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路跑就上手 怎麼挑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

31,062 收藏2
運動用品店裡鞋子琳瑯滿目,怎麼挑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呢?路跑新手的第一雙鞋通常是慢跑鞋。這種鞋鞋底較厚、包覆性高、避震效果佳,雖然重量稍重、透氣度稍低,但最能夠保護腳部。一雙跑鞋的壽命大約是600到1000公里,如果每天跑,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就需要更換;若磨損得很厲害,更要定期更換

#怎麼挑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


尺寸

●長度:
把腳往後頂,最長的腳趾(因人的腳型而異,可能是大拇趾、食趾或中趾)距離鞋尖大約一公分左右,五根腳趾都可以自由活動,不能剛好頂到。因為跑步一段時間後,腳部會充血、腫脹,如果鞋子太緊,會被壓迫得很不舒服。

●寬度:
路跑鞋比一般休閒鞋兩側包覆性高,微緊,以腳不會在鞋內滑動為宜。太緊的話,跑步時會過度摩擦,產生水泡。腳掌較寬的人,可以選擇加寬楦的鞋型。

 

類型
各家品牌針對不同腳型及跑步習慣的跑者,如扁平足、高足弓等,還有進一步差異化設計。如何判斷你屬於哪一種呢?最簡單的方式,是找一雙常穿的、沒有特殊功能跑鞋,檢查鞋底的磨損部位

●鞋尖及後腳跟處平均磨損:
這種跑者屬於「自然內旋」(腳掌著地後的自然翻轉動作,稱為「內旋」),可選擇的鞋款比較多元,幾乎適合各種鞋款。

●大拇指處及後腳跟外側磨損較大:
這種跑者屬於「過度內旋」,通常是低足弓或扁平足。過度內旋需要強化穩定的設計來支撐足弓內側,請選擇穩定型(或支撐型,依廠商而異)或控制型鞋款。

●小指及後腳跟外側磨損較大:
這種跑者屬於「內旋不足」,通常是高足弓的跑者,因足弓不足以支撐身體的重量,所以會以腳的外側來支撐,請挑選避震型(或緩衝型,依廠商而異)鞋款。

*買鞋時機小訣竅*
1. 傍晚腳會微微腫大,是買鞋的最好時間。最好穿著平日常穿的運動襪去試鞋,尺寸判斷比較準確。如果兩隻腳不一樣大,請以較大的一隻腳做為基準,不要買有壓迫感的鞋。

2. 試鞋時先把鞋帶綁緊,站起來走跳幾步,感覺一下:腳後跟是否會鬆脫?腳是否會滑動?把腳跟往後頂,腳指是否會頂到鞋尖?腳背是否有壓迫感?

#如何挑一雙好運動襪?

材質
建議選擇吸濕排汗或混與聚酯纖維混紡材質,才能快速排除腳部的濕氣和汗水。不建議穿純棉的襪子,容易蓄積汗水,使腳部濕熱發臭,甚至起水泡。

款式
路跑襪通常在前腳掌、足弓及腳跟加厚、腳背則有透氣設計。至於要穿厚襪或薄襪、高筒或低筒,因個人喜好不同,只要習慣即可。有人偏好五指襪,更能吸收腳趾間的濕氣並防止摩擦。進階的跑者可以嘗試壓力襪。這種長度到小腿、包覆性高的襪子,藉由壓力使血液不會過度集中於腿部而造成腫脹或痠、麻,也可以固定小腿肌肉不至於晃動,造成對膝蓋的負擔。(圖片提供:瘋三鐵工作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