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路跑就上手 怎麼挑適合自己的跑衣、跑褲?

39,263 收藏1
有「鐵魔女」之稱的知名三鐵選手馮云笑稱,「挑跑鞋就像挑男友,得試了才知道是否適合;而且,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一段話,道盡跑鞋與跑者之間親密而難以取代的關係。

#怎麼挑一件好跑衣?


上衣

許多人好奇,為什麼不能穿著棉質T恤就開始跑步呢?因為棉質衣物吸汗、不易排出濕氣,跑久出汗後,衣物變得濕濕黏黏,只要一吹風,就容易感冒。

●跑衣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吸濕、透氣、排汗,因此有些品牌會在容易汗濕的背部與腋下,加強排汗功能。冬天則可以換成長袖緊身衣,比較保暖。

●跑衣要挑合身的尺寸,不要太寬鬆,才不會摩擦皮膚, 也能增加與皮膚的接觸面積, 快速排出汗水,使身體保持乾爽。為避免跑步時摩擦皮膚,跑衣的材質比較柔軟。要特別注意的接線部分如腋下,是否收邊良好、剪去線頭,否則跑起來很容易磨破皮。

外套

出門跑步時,最好隨身攜帶一件薄的 防風外套。剛開始跑時先穿著,等到身體開始發熱後再脫掉;跑完做肌肉放鬆操時再穿上,以免著涼。

如果外套有 防潑水功能,下小雨的時候也可以穿著去跑步;冬天時,也可以在長袖跑衣外再加上一件外套,保暖防風。


*運動衣物怎麼洗?*

運動衣物通常使用特殊的纖維來達到吸濕排汗的效果,清洗時,不要使用柔軟精、冷洗精等特殊的洗淨成分,以免影響功能。盡量使用中性的洗劑來清洗即可,也可以避免洗劑殘留。


#怎麼挑選運動內衣?

女生的跑衣的挑選原則與男生相同,只是顏色、款式的選擇性較高,近年尤其流行螢光色系的女生衣物。

其實,女生跑步時最應該講究的裝備,不是跑衣或跑褲,而是運動內衣。因為跑步是相當激烈的運動,女生跑步時,如果胸部會劇烈晃動,不僅跑起來尷尬又不舒服;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胸部下垂,甚至拉傷肩頸及胸部肌肉。一件好的運動內衣,則能夠幫你免去這些不適。

要注意的是,挑運動內衣和挑一般內衣不同,不只要注重尺寸和花色,更重要的是針對運動的強度,挑選支撐度足夠的內衣。

運動強度通常可以分成四級:瑜伽、高爾夫屬於最和緩的第一級,自行車、爬山屬於第二級,慢跑、有氧舞蹈屬於第三級,網球、籃球則屬於最激烈的第四級。

●廠商也針對不同的運動,設計不同的內衣功能。一般運動品牌,只將運動內衣分成
S、M、L等尺碼;但專業運動內衣品牌,會和一般內衣一樣區分胸圍及罩杯,確保合身度。

●一般而言,運動強度愈強,內衣的肩帶愈粗;背後採交叉設計,以強化支撐度,胸部兩側的包覆性也會更高,以減少乳房的晃動。更專業的內衣品牌,甚至會加上背扣,不僅穿脫方便,也能更穩定地固定胸部下緣。

#怎麼挑一件好跑褲?

田徑褲

剛開始,許多男生都是套上一件籃球褲就開始跑步了。但過不久就會發現,籃球褲太重,流汗時感覺負擔很大;籃球褲也太長,長時間跑起來會摩擦大腿皮膚,很不舒服。這時,就是該換成田徑褲的時候了。

●田徑褲被跑友暱稱為「飄飄褲」。顧名思義,因為使用通風快乾的輕薄材質,穿起來輕飄飄,跑起來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為了使跑者抬腿時不會摩擦到皮膚,田徑褲短到有點令人害羞,所以通常附有內褲般的內裡,可以直接穿著。要注意的是,因為這層內裡是以鬆緊帶固定,如果尺寸不合或接縫不夠細緻,跑長距離時,要注意燒襠的問題

所有路跑褲中,田徑褲價格最便宜,通常不到一千元就能入手,是新手的好選擇。

緊身褲

●緊身褲有分全長、七分長、膝上等版本,適合天冷的時候穿著。緊身褲包覆感較高,跑起來大腿、小腿肌肉不易晃動,也能保護膝蓋。有些跑者索性不穿內褲、直接穿緊身褲,也可解決燒襠的問題。如果參加鐵人三項,也可以直接當泳褲穿。

緊身褲的好處多多,但男性跑者可能要克服的,就是「激凸」的心理障礙;因此,有些跑者會在緊身褲外,再加一件沒有內裡的田徑褲,或穿長版的上衣,比較自在

緊身褲的價格較高,至少要兩千元起跳。(圖片提供:瘋三鐵工作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