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前後吃什麼?什麼時間跑最好?跑步常見的6個問答- 第3頁

223,303 收藏7

Q4:夜跑完為什麼會睡不著呢?

運動能提升睡眠品質,是最自然、無副作用的助眠方式。不過,有時候跑步卻會產生反效果,讓人失眠。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差錯?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複雜,就運動而言,可能是 「時段」出了問題。 運動會使腦部釋放腦內啡,使人心情愉快、感到興奮,效果還能維持好幾個小時。

所以在跑步過後,你可能會覺得體溫升高、精神奕奕,需要一段時間冷靜下來,導致難以入睡。

想達到助眠效果, 晚上運動的時間最好不要安排得太晚,才不會引發反效果,同時影響生理週期。建議將跑步時段挪至傍晚時刻,約莫是 睡前4到5小時左右,待運動後的化學效應消退、體溫下降後,便能睡得香甜。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理事長劉政煒則建議,除了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並挑對跑步時段外,睡前泡泡熱水澡,或者做一些伸展操放鬆肌肉與關節,並搭配輕音樂來舒緩身心,都能幫助培養適合睡覺的狀態,縮短入眠時間。 若持續失眠,請盡快找醫師諮詢,評估是否有潛在的生理或心理因素作祟,搭配合適的療程,早日改善睡眠障礙。

Q5:我懷孕了,可以跑步嗎?

傳統觀念認為孕婦應該多吃少動,以免動了胎氣,不過,孕婦並不是脆弱的陶瓷娃娃,適度運動更是有益健康。

《我想開始去跑步》一書指出, 定期健身的婦女較無孕期不適的症狀,生產過程也順利許多,並能降低罹患妊娠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機率。此外,母親若有運動習慣,孩子對於運動與語言的領悟力也比較高。

一般而言, 如果懷孕前便有慢跑習慣,懷孕後依舊可以持續下去,但要降低運動量與強度。至於運動量較少的孕婦,懷孕期前三個月不適合運動,之後也要選擇比較溫和的活動,例如走路、游泳或產前瑜伽,減少運動帶來的衝擊。

《我想開始去跑步》提供一個準則,供孕婦判斷自己是否鍛鍊得太辛苦:如果在跑步過程無法輕鬆與人交談,就代表把自己逼得太緊了,最好休息一下,讓呼吸恢復正常頻率再繼續跑步。

教育部體育署則提醒,孕婦體溫過高會影響胎兒發育,應 隨時注意體溫、避免過熱,並補充適量水分,當體溫超過攝氏38度就該停止活動。慢跑時感到不適或有出血情形,請停止活動並立即就醫。

若對身體狀況仍有疑慮,最好請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慢跑,並尋求專業諮詢,擬定合適的運動計畫。只要謹慎評估、量力而為,孕婦也能輕鬆慢跑。

跑步前該吃什麼比較好?下一頁看健身教練推薦清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